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智慧福州”,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2020-07-19 15:07:4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编者按:

  “数字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亲自开创并大力推动实施的重大战略,是“数字中国”战略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中,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数字福建”建设重要决策,抢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的生动故事。多年来,福州市牢记嘱托,不断利用数字化手段创新社会治理,让群众和企业都能享受到“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的成果。

  近日,家住福州市连江南路则徐大道金色康城小区的张女士,在福州12345平台留言投诉:“金色康城小区前河道有漂浮物,非常臭,让人无法忍受!无法开窗。”

  第二天一早,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对小区前河道的漂浮物进行清理,并拍摄了清理后的照片。当天下午在平台上回复,并附上照片。对一天就办结的结果,张女士很满意。

  近年来,福州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的重要指示,利用数字化手段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福州12345、e福州等平台,创新线上“一企一议”,让群众和企业都能享受到“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的成果。

  牢记嘱托:数字化手段便民利民

  “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福州12345,已成为便民服务有口皆碑的金字招牌。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极具前瞻性、创造性地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

  2001年5月,省政府将信息化程度较高的福州市鼓楼区确定为“数字福建”重点项目建设示范区。2003年1月,鼓楼区12345便民呼叫中心正式开通。2006年,“12345”升级为福州市级热线服务平台,并于2012年推广至全省。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考察,作出“三个如何”的重要指示。

  以“三个如何”为指引,福州市探求进一步创新数字化手段,更好地服务市民。

  2015年1月,福州对市网络信访中心和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进行升格,组建成立福州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全面负责福州市12345业务的综合受理、指挥协调、监督考评。2017年,福州市12345系统完成升级改造,并实现与省12345平台和大数据平台对接。

  “今年是持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20年。5月以来,‘智慧福州’创新举措,通过建立诉求件分级预警机制、开展逾期诉求件专项督查行动等多项举措,进一步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服务质量有效提升。”福州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曾伟东说。

  有了这一措施,根据诉求件查阅或办理剩余时间不同,“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通过短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对相关承办单位进行分级预警。同时,将诉求件逾期查阅、逾期办理等情况纳入效能问责和绩效考评范围,有效地督促承办单位提升办理效率和办理质量。

  创新机制效果明显。数据显示,2020年5月,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共收到诉求约8.7万件,及时查阅率、按时办结率、反馈回复率均为100%,实现零逾期。

  创新提升:打造线上线下便民服务圈

  线上高效办件,线下拓展服务。近期,“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探索创新服务模式,优化前台终端的便利性和后台流程的高效性,打造“城市总客服”。

  近日,福州不少市民发现,身边的社区、便利店、地铁站、药店商超等公共场所,悄悄出现“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这是福州市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一大举措。

  今年初以来,福州市在各区域陆续安装这一终端,结合“e福州”APP,可以实现近百个便民事项就近自助办理。目前已投放230多台,累计为市民服务超过10万次。

  这些终端,科技感十足。通过技术创新,自助终端可以实现身份证或“刷脸”自助办事。如果市民未携带身份证,出示支付宝电子身份证或“福码”也可办理。

  这源于“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组织技术厂商对终端软硬件进行的升级改造。由于增设了活检摄像头、指纹采集设备、居住卡擦写等外接硬件,内设自助刷卡机、二维码识别器、票据打印机等,打造集身份认证识别、充值支付、缴费开票等功能于一身的社区自助服务平台,市民能够自助办理多种政务缴费服务。

  前台终端便民服务,还需后台高效运转来支撑。今年5月起,福州市建设局、医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7家单位选派的优秀年轻干部进驻12345平台,专职负责协调督办涉及本部门的群众诉求。

  “他们的入驻,可以实现现场直接沟通、涉及多部门的问题当场认领各自职责,通过承办单位入驻的机制,有效降低了联动单位之间的沟通成本,平台的批转准确率也大大提高。”“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业务量大、专业性强的市直相关承办单位将继续选派干部入驻平台,确保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真正当好市民诉求“代言人”。

  拓展服务:打造便捷惠企平台

  除了服务群众,福州12345也在努力探索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去年5月,福州12345企业服务平台上线。

  平台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企业诉求办理机制。企业的诉求,将被及时批转至相关职能部门,并要求按照规定的时限及时办结。除了线上收集企业诉求,中心还开设“企业诉求登记”功能,各部门可以将各自线下收集的企业诉求,汇聚至平台统一处理、跟踪落实。

  “这项服务,为企业解决了很多难题。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这一平台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审批程序、复工政策兑现、复工防护物资保障、企业资金紧张等各类问题9403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5月至今,共受理企业诉求37428件,满意率99.79%。

  惠企服务持续提升。近日,12345平台开设“一企一议”专项服务诉求入口。企业通过该入口提交的诉求,平台第一时间流转至相关职能部门,并安排专人跟进诉求办理进度,同时视情况启动“一企一议”流程,及时汇总上报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目前,各部门通过“一企一议”入口报送企业诉求2000多件,已基本协调解决。

  企业诉求件如果出现办件拖延或者企业对办理结果不满意,怎么办?中心一方面建立了红黄牌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加强“待推进件”的跟踪落实。

  据介绍,根据诉求件办理剩余时间不同,平台对承办单位进行分级预警。企业评价不满意2次(及以上)的诉求件,将纳入红黄牌管理,并纳入年度绩效考评。

  对无法及时办结的企业诉求件,职能部门可申请设置为待推进诉求件。对待推进诉求件,中心安排专人跟踪。重点针对办理不认真或者逾期办理等问题加强督查督办,并与福州市效能办积极联动,推动企业诉求落实解决。

  “结合目前正在推进的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提升改造工作,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调研,充分了解企业需求,构建企业服务生态体系,提升精细化、智能化服务水平。”曾伟东介绍,目前,平台继续拓展服务内容,将“12348福州法网”的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接入12345平台,为企业提供律师服务、公证服务、司法鉴定、民商仲裁等法律服务事项。(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叶宁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