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寻找状元遗迹,看古时学霸如何“炼”成

福州鳌峰坊“状元道”开街

2020-07-20 15:12:41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寻找状元遗迹,看古时学霸如何“炼”成

  于山上的状元峰石刻

寻找状元遗迹,看古时学霸如何“炼”成

  状元道边塑着状元浮雕

寻找状元遗迹,看古时学霸如何“炼”成

  状元故第正在修缮

寻找状元遗迹,看古时学霸如何“炼”成

  刻有“支祠”字样的条石

寻找状元遗迹,看古时学霸如何“炼”成

  青砖刻着“状元”

  考试季,“学霸”当然是这段时间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把“时间机”拉到几百年前,如果非要给出评判标准,那么最直接的途径莫过于科举考试。日前,福州鼓楼鳌峰坊状元道修缮开街,曾居于此处的两位状元的名字也逐渐被人提及——陈诚之、陈谨。他们有怎样的励志故事?如今还留下哪些“状元痕迹”?

  于山石刻“状元峰”

  福州于山岩石上镌有许多历代名人的题刻,其中最著名的当属鳌顶峰上的摩崖石刻“状元峰”三个大字。“状元峰”由明代学者自号“天游山人”的杨应韶所书。“状元峰”从何而来?状元指的又是谁?《福州坊巷志》记载:“于山之巅曰鳌顶峰,一名状元峰,即以陈诚之名也。”

  “‘状元峰’所指的状元便是陈诚之,在福州众多状元中并不出名。”福州文史专家方琪老师说,因为陈诚之是宋绍兴年间秦桧当权时中的状元,他的策论主和,所以之前对他评价并不高。但不能否认陈诚之的才华和能力,他有许多诗篇留世,与陆游、周必大这样的才子有不少唱和之作。

  据方琪介绍:“这位状元可以说是穷人家的孩子,幼时家贫,却酷爱读书。”陈诚之入住鳌峰坊后,经常每天早晨由门前一条无名小路登上于山之巅鳌顶峰读书,皇天不负苦心人,南宋绍兴十二年(1142),陈诚之中壬戌科状元。为了纪念这位状元,杨应韶题写了遒劲有力的“状元峰”三字镌成闻名遐迩的摩崖石刻。

  状元读书经此路

  400多年后,明代的陈谨随着父辈从长乐来到福州城经商,入住陈诚之的旧宅。

  方琪说:“因何陈谨家能购买下陈诚之故宅,我们无法探究清楚:或为仰慕陈诚之,或因期盼家中男儿也能有陈诚之之文运,或只是因为同为长乐老乡,总之少年陈谨住进了这栋宅院,入住后陈谨也同陈诚之一样,每日从家门前无名山路出发,到于山鳌顶峰读书。”陈谨父亲经商做生意,平时来往客人多,人来人往嘈杂声自然不小,这位勤奋好学的学子,只得避到山中读书,却也成就了一番美谈。

  明嘉靖年间(1553),陈谨赴京赶考,被明世宗亲自擢为癸巳科状元,授翰林院修撰。鳌峰坊在宋明两代出了两位状元,于是这条登山小道被当地居民称为“状元道”。

  状元故第旧址挖出条石青砖

  沿着状元道,往于山顶走去,便能见到道旁正在修缮的“状元府”。“状元府”是陈诚之、陈谨两位状元的旧宅,这座旧宅是如何被发现的?

  方琪介绍说,2015年,同济大学明清古建筑专家殷永达教授和张遴伟教授来鼓楼考察古厝,经过实地考察,反复论证鳌峰坊13号为宋明两代状元陈诚之、陈谨故第。此后,在修缮过程中,在老宅墙内发现多块刻有“状元”字样的青砖。这些古砖的发现,进一步证实专家的论断。

  说起那段考证经历,方琪还记忆犹新:“据文史专家谢其铨等人梳理福州众多史籍文献,确定宋明两代状元故第的旧址位置在鳌峰坊13号与31号宅之间。我们在鳌峰坊13号古厝西侧空地内,发现了一块凸起的条石。条石大部分被埋在土里,只露出一面侧边。从外观看,明显就是一块石匾。挖出这石匾后,所有人都惊呼起来。这是一块阴刻‘支祠’字样的条石。有史料记载,陈诚之宅后改为祠堂,是长乐陈氏在鳌峰坊的支祠。故而确定鳌峰坊13号正是两位状元的故第。”

  颇为遗憾的是,这座两位状元故第遗存只是原先这栋大宅的第四进。方琪老师说:“鳌峰坊经上世纪80年代初的开发及2008年的鳌峰坊路面拓宽,状元故第的前三进都被拆除,改建高楼,所幸还留下这第四进,更显得弥足珍贵。”

  随之消失的还有陈诚之家的一副对联。“从清代学者陈庚焕相关记载和民间传说,状元府里曾有一副对联,记载着陈诚之的家训。”方琪说,“对联内容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出自韩愈的《古今贤文·劝学篇》中的名言,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两位状元孜孜不倦、勤奋苦读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