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首个!全省可溯源预防接种信息平台在鼓楼启用

2020-08-03 09:19:56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字号

  “这个疫苗我家宝宝是不是打过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该打什么疫苗呢?”面对各种各样的疫苗,不少新手爸妈总显得不知所措。

  不过,这些困扰宝爸宝妈的问题即将得到解决!

  前不久,作为福建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首个试点区,福州市鼓楼区率先打通接种流程,家长可以通过线上预约的方式,选择时间段,避开接种高峰,轻松接种疫苗。

  据了解,该平台是目前福建省唯一一个官方且能实现疫苗全程可追溯的预防接种平台,预计将于9月份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启用。

  省内首个免疫规划信息系统试点落户鼓楼

  家住鼓楼区省直湖前小区的李女士,三个月前刚生下一个宝宝,全家人沉浸在喜悦当中。然而,看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放的绿色预防接种本,李女士有些犯愁了……

  “密密麻麻,都是一些自己都弄不懂的专业术语。”李女士抱怨道。初次当妈妈,很多宝宝要接种的疫苗,她自己都没有弄懂。

  前不久,她通过电话预约,来到辖区所在的五凤街道湖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宝宝打疫苗。由于是周一,排队的人很多,李女士带着孩子足足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伍,才顺利接种完疫苗。

首个!全省可溯源预防接种信息平台在鼓楼启用

  “过去都是记在预防接种的小绿本上,很多父母忘记及时接种,有时赶上接种高峰期,疫苗缺货就等于白跑一趟。”福州市五凤街道湖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徐海滨无奈地说道。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中心的接种门诊3月份逐步开始恢复接种,接种门诊的工作就更加紧张了。

  “前来接种的人特别多,早上9点多70个号就已经被抢光了。”徐海滨介绍,中心的接种医师只有5个人,一边要负责疫情的防控工作,一边还要在一个上午完成70名孩子的接种任务,压力比较大。

  好在今年3月底,福建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完成疫苗全程电子追溯系统的升级改造。

  今年7月初,鼓楼区作为省内首个试点区率先启用。

  市民只要通过手机登录系统注册,就可以将孩子的接种信息与系统后台绑定,实现在线查询及线上预约功能。

  “居民们在这个系统上可以选择分时段预约,避开接种高峰,不仅缓解了我们接种医生的压力,也节省了居民排队等候的时间。”徐海滨说。

首个!全省可溯源预防接种信息平台在鼓楼启用

  随后,她通过手机现场向李女士介绍各项功能。在了解各项功能后,李女士高兴极了,“太好了,以后再也不用为排队打疫苗发愁了。”

  鼓楼区线上预约流程已经打通 精准预约避开接种高峰期

  线上预约平台的使用情况如何呢?

  近日,鼓楼君在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鼓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情况。

  在福州市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医生林肖云告诉鼓楼君,目前这个系统在民众当中的知晓率还不高,工作人员已经通过在接种室内摆放海报、在各种妈妈群里宣传和口头告知等方式提高知晓率。

首个!全省可溯源预防接种信息平台在鼓楼启用

  ▲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引导民众线上预约

  随后,在东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鼓楼君了解到,原先辖区居民们打疫苗都是通过电话预约或现场直接排队等候的方式进行,费时费力,眼下,这个平台上线方便多了。

首个!全省可溯源预防接种信息平台在鼓楼启用

  ▲鼓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张贴提示,引导民众线上预约

  走访过程中,鼓楼君了解到这个系统提供了儿童信息管理、接种信息管理、知情同意书查询、疫苗库存查询、实时扣减、接种计划查看、接种记录查阅、预约接种等功能,为市民提供便捷的精准预约疫苗接种服务。

  鼓楼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益昌介绍,该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实现精准预约。

  ►首先,家长登录绑定后,系统会自动与儿童原来接种信息关联,孩子原先打过哪些疫苗,目前还需要接种哪些疫苗。这样,家长们就能够一目了然,孩子接下来什么时候应该打什么疫苗。

  ►其次,家长可以通过系统实时了解疫苗库存,如果所要接种的疫苗没有库存,系统会自动告知无法预约,避免家长预约完后到现场出现无疫苗可打的情况。

  ►再次,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可预约接种时间段,避免高峰期,这样不仅缓解了我们接种医生的压力,也节省排队等候的时间。

  他提醒,鼓楼区已经率先打通线上精准预约流程,鼓楼辖区居民目前需通过关注“福州鼓楼疾控”微信公众号即可以预约。

  全程可追溯 接种更安全

  预计9月份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启用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升级上线的福建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除了预约功能外,还增加了疫苗全程电子追溯系统。

  据了解,早在2011年,福建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就已经建立,该系统挂靠在福建省疾控中心,旨在加强疫苗管理,规范预防接种,促进疫苗行业发展。

  2019年12月1日,正式执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要求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实现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福建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于2020年3月底完成疫苗全程电子追溯系统的升级改造。

  “每一支出厂的疫苗都会有一个特有的编码,相当于就是一张身份证。”鼓楼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益昌表示,新上线的系统不仅可以实现线上预约查询功能,同时也完成了疫苗全程电子追溯系统的升级改造,并实现与全国疫苗电子追溯协同平台的对接,确保“安全接种”和家长“放心接种”。

  此外,福建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还新上线了一个查验证功能,孩子上幼儿园和小学需要提供预防接种信息,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操作下载打印,无需再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证明。

  据悉,除了福州市鼓楼区外,南平、三明、莆田等地的部分地区也已经在试点。预计今年9月,升级后的福建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将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启用,届时,爸妈们带孩子打疫苗,就更方便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