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奋进不停步 冲刺“全年红”

连续17年绩效考评优秀,上半年6项主要经济指标位次提升

2020-08-12 16:59: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鼓楼:奋进不停步 冲刺“全年红”

  东街口夜市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杨莹 通讯员 彭辉

  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超1900亿元,稳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目标;去年绩效考评夺得全市桂冠,连续17年坐稳优秀等次;今年上半年6项主要经济指标位次提升……近日,鼓楼区召开会议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各项任务。

  “去年以来,鼓楼区‘稳’的基础进一步夯实,‘进’的态势进一步拓展,‘暖’的氛围进一步浓厚,‘干’的劲头进一步激发。”鼓楼区委主要领导表示,上半年鼓楼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呈现出加速恢复的良好局面。接下来,全区上下将继续加压奋进,全力冲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省市发展大局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

  激发潜能

  经济指标再创佳绩

  夕阳西沉,暑气消散,活力夏夜拉开序幕。

  位于东街口商圈的花巷集市,精致的饰品、醉人的酒酿、可口的零食、优雅的花艺纷纷摆上台面,吸引市民驻足“淘宝”。同一时刻,达明美食街氤氲市井烟火气,芍园一号文化创意园聚集了全城潮流达人,藏天园再次上演一场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一条条繁华的夜色经济街区,已成为鼓楼拉动经济、促进就业、带动消费的重要抓手。

  鼓楼区商务局副局长苏珊介绍,鼓楼今年着力打造“1+2+N”夜色经济街区格局,力争年底街区限上商贸业与服务业企业数突破150家,街区年销售额或营收突破150亿元。

  挖掘夜色经济潜能,今年上半年,鼓楼区社零、零售业增速在全市排名中分别提升了8位、9位,下半年如何再谋突破?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现有商业综合体进行业态提升,加大品牌引进力度,扩大首店品牌矩阵,并积极调整和布局,挖掘新的增长点。同时,通过软硬件提升、完善丰富业态、组织营销活动鼓浓氛围,打造品位更高、特色更浓的经济产品,确保全年GDP突破2000亿元大关,为全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强链延链

  力争引资超千亿元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去年,鼓楼区在全市“招商年”行动中位列第一方阵,今年全区继续加压奋进,提出“一港一湾一镇一城一云一鲲鹏”的招商重点,抓产业强链,抓产业集聚,力争招商规模超千亿元。

  3天,跨2个城市,考察12家企业。福州软件园招商小分队刚刚返程,又马不停蹄地制定下一步的招商计划。“这个月我们打算前往南京、北京,为鲲鹏产业生态示范基地引进更多的企业和行业适配中心。”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朱向东说。

  鲲鹏产业生态示范基地是鼓楼区招商计划的重中之重,今年计划引进6家以上企业,带动区内信创产业关联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以上。

  任务不轻,压力不小,但福州软件园迎难而上,做了精心部署。“我们正在加快完善服务平台,吸引更多企业入驻。下一步,还要配套更多的行业适配中心,帮助园区内企业有针对性地提升开发适配水平,提升订单对接能力。我们希望做到辐射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为‘数字福建’‘数字中国’建设添砖加瓦。”朱向东说。

  除鲲鹏项目外,“一港一湾一镇一城一云”也在稳步推进。其中,“一港”为朱紫坊千亿基金港,计划今年实现基金规模300亿元以上;“一湾”即华润百亿海峡财富港湾,计划全年引进企业15家以上,实现营收50亿元;“一城”是软件园联视创新城生态产业园,计划今年全面开展“联创城”筹备建设工作;“一镇”即全省最大短视频直播小镇,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销售额15亿元;“一云”是“云服务”优势区建设,目标是发挥鼓楼区在“华为云、阿里云、天翼云”云算力和“多多云”端应用的优势,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鼓楼模式”云服务体系。

  倾力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招商引资与营商环境相辅相成。如何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居乐业”?对此,洪山镇党委书记林波颇有心得。

  今年上半年,洪山镇主要经济指标、“一抓一促”综合排名均列全区第一,表现抢眼。“这与我们下大力气,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分不开。”林波介绍,为帮助新引进企业解决办公场所过渡问题,洪山镇在科技大厦协调出260平方米办公场所,投入30余万元配备办公家具。“目前,欧力士(中国)总部已先行入驻科技大厦,后续项目将转至华润万象城办公,预计3年内产生税收近5000万元。”

  凭借贴心周到的服务,洪山镇今年企业落地数逆势增长。上半年,该镇累计落地企业577家,接近去年同期的90%。

  洪山镇是鼓楼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接下来,鼓楼区将继续以营商环境“3.0冲刺年”为抓手,深化“百十千”行动、“企业服务日”、“一企一议”等机制,以“双百双千”和直通车企业为重点,持续开展大走访大服务,抓好惠企政策兑现落实,以优质的服务争取支持,以良好的环境赢得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