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打疫苗,不扎堆!福州启用首家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

2020-08-14 15:08:4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N海都记者 袁丽群

  日前,福州鼓楼区鼓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正式开放,成为全省首家实现疫苗接种全流程智能化管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在这里,可以实现一“码”跟全程,不用扎堆排队。

打疫苗,不扎堆!福州启用首家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

  据介绍,市民来到这里,通过自助服务机取号后,凭借一个“码”就可以走完登记、收费(二类自费疫苗)、候种、接种、留观的全程,无需每个环节重复扎堆排队,智慧化系统会自动将人分配到下一个环节。此外,该系统还将预防接种门诊服务与公众需求精准对接,可在手机上完成接种预约和记录查询,减少等候时间。

  在候种登记区,三台智能电子签核系统是智慧化门诊的一大亮点。接种疫苗的知情告知书、健康询问表以及预防接种信息,传统的“三查七对五告知一验证”流程,通过签名、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即可轻松完成。全程无纸化,不仅减少了人工核对的工作量,人为操作失误风险也大大降低,相关资料可以永久保存,随时方便查阅,无需担心破损、丢失等问题。

  接种环节使用的是双屏验证签核系统,接种疫苗名称、厂家、批号、有效期等一串接种信息均可在接种台上方的显示屏实时显示,方便家长核对,确保无误。接种疫苗后,留观区大屏幕会显示留观倒计时。30分钟时间到了之后,离开前需在留观机上刷“码”。目前智慧化门诊还在运行初期,接下来将在全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