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文明庆双节 鼓楼开展为期2周的清洁活动

2020-09-21 10:50:2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文明庆双节 鼓楼开展为期2周的清洁活动

  志愿者打扫小区卫生。(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国庆、中秋双节即将到来之际,上周五起,鼓楼区委文明办联合区直机关党工委共同组织开展为期2周的“家在鼓楼 文明庆双节”清洁活动,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营造健康洁净、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文明庆双节 鼓楼开展为期2周的清洁活动

  清理小区小广告。(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四清四查 美化环境

  “环境好了,心情也愉悦了!”“焕然一新的感觉。”……上周五下午,鼓楼区许多小区里闪动着“红马甲”的身影,也伴随着居民的好评。

  “家在鼓楼 文明庆双节”清洁活动开始后,10名来自鼓楼建工集团的志愿者准时走进了水部街道莲宅社区调味品宿舍,陈欣就在队伍之中。

  “这是个‘上了年纪’的小区,没有物业,我们根据具体情况做好了分工。”志愿者们戴起手套、拿着工具,兵分多路对小区进行清洁。陈欣负责的是围墙、杂物间等边角地带长出的杂草,1个多小时清理了三袋垃圾。短短一个下午,居民们就发现小区变了样:杂草不见了,楼道干净了,墙面整洁了,电动车也归位了。

  这些变化也发生在鼓楼区10个街镇的其他社区里。“家在鼓楼 文明庆双节”清洁活动将力量集中对准了“四清四查”8个方面。“四清”即重点做好杂物堆放、卫生死角、坑洼积水、乱涂乱贴四个方面清理工作;“四查”即重点做好绿化斑秃、违章搭盖、停车画线、公益广告四个方面排查工作。

  “希望通过党员干部主动帮扶、社会团体热心加入、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的方式,对鼓楼区人居环境面貌进行集中的改观和治理。”鼓楼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文明庆双节 鼓楼开展为期2周的清洁活动

  志愿者向市民进行文明宣传。(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党员带头 下沉一线

  一支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是活动中最亮眼的风景线。

  “招募清洁活动志愿者的通知发出后,大家纷纷响应,只要是当天下午可以安排好手头工作的,都主动报名了。”洪山镇宣传干事林龙斌说,该镇共有一半的机关党员干部参与了活动。

  他们分组前往结对共建社区,拿起扫帚、簸箕、铁钳、刮板等工具来到卫生薄弱的小区。有的蹲在路边草丛中徒手拔去杂草,还原清新别致的花圃;有的齐心协力将小区角落的废弃物品搬离,为居民腾出宽敞干净的公共通道;有的将存在安全隐患的枯枝败叶清走,保障安全的活动区域。

  此外,还有人负责排查小区,将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详细记录下来,通过“鼓楼智脑”平台的“一线处置”工作机制,联动相关力量,对问题进行调研整改。

  居民向志愿者们道谢,林龙斌和同事们也感到欣慰:“一个出出汗的小运动,既能美化环境,又能传递正能量。”

  记者从鼓楼区直机关党工委获悉,上周五的首场“家在鼓楼 文明庆双节”清洁活动中,鼓楼区三分之一的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结对共建社区,与近200个共建单位、2000多名志愿者共同携手,展现出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冲在前、敢于挑重担的精神面貌。

文明庆双节 鼓楼开展为期2周的清洁活动

  志愿者整理路边共?享单车。(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走家串户 共建文明

  “这活动很好,应该多组织,下回我们也要参加!”在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居民们看到忙碌的志愿者,主动表示要加入,不少人当即就动手干起活来。让社区党委书记陈丽欣喜的是,自己社区里当天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到135人,远远超过预期,场面一派热火朝天。“与之前的清洁活动不同,这次还有不少社会组织的力量。”她说。

  “我们当天上午恰好在社区开展中秋活动,听说这场清洁活动后,马上就行动起来。”海容社工负责人李蕴珊说,作为社会组织参与小区环境清洁,丰富了服务居民的内容,也让“三社联动”发挥更大实效。

  同时,活动还走家串户发放《福州市民文明手册》《做文明有礼福州人》等文明创建宣传资料,宣讲文明创建知识和工作成效,号召居民主动关心文明创建、参与文明创建。

  “入户过程中,我们也在招募‘家园美妆师’,让清洁活动可以持之以恒地常态化进行下去。”陈丽说。李蕴珊对此表示,海容社工也将动员更多青少年参与其中,为扮靓家园添砖加瓦。

  鼓楼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欢迎,不仅拉近了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的距离,调动了居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也从多方面改善了全区的环境卫生,大力践行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号召,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