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精准摸排“散乱污” 鼓楼区有妙招

2021-01-20 12:23:27   来源:福州市鼓楼生态环境局    【字号

精准摸排“散乱污” 鼓楼区有妙招

(12月11日,鼓楼区政府林渊副区长研究部署散乱企业综合整治工作)

  鼓楼新闻网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一系列指示精神,提升鼓楼区生态环境质量,优化营商环境,鼓楼区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集相关单位研究部署整治方案。

  鼓楼区工业企业较少,但是鼓楼区政府及领导一刻也没放松对企业的摸排整治,如何才能够在工业企业较少的情况下精准地摸排出隐藏在辖区内的散乱污企业,鼓楼区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精准摸排“散乱污” 鼓楼区有妙招

(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对园区企业进行自我排查)

  一是及时引导企业自查。将这次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及符合散乱污企业整治的标准告知企业,及时发动辖区企业开展自查自纠。通过企业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了企业合法经营保护环境的意识。

精准摸排“散乱污” 鼓楼区有妙招

(洪山园管委会对园区企业进行自查自纠)

  二是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主体作用。发动生态环境、城管、市场、应急等部门深入到一线指导街镇开展散乱污企业大排查,街镇对散乱污企业的认定毕竟不像职能部门那么清楚,有职能部门现场指导,街镇排查起来更有底气。

精准摸排“散乱污” 鼓楼区有妙招

(鼓楼生态环境执法大队联合城管指导华大街道,对东浦路汽车修理厂进行突击检查)

  三是深入发动、群众监督。鼓楼区充分发挥街镇、社区、物业及群众的监督作用,及时公布散乱污企业举报电话,发动社区、物业及群众查找举报散乱污企业。因为有些小做坊、小加工点隐藏在居民楼中进行加工生产,外人很难发现,只有生活在楼中的居民、社区、物业才有可能发现,发挥他们的作用对散乱污企业排查大有裨益。

精准摸排“散乱污” 鼓楼区有妙招

(社区人员对小区个体工商户进行排查)

  四是专家解疑及时指导。针对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中的疑点难点,鼓楼区及时邀请专家进行指导,现场答疑,理清散乱污企业整治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为下一步更好的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打下基础。

精准摸排“散乱污” 鼓楼区有妙招

(市生态环境局赴鼓楼指导推进我区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

  通过排查,鼓楼区目前共排查1358家企业,发现散乱污企业24家,下一步鼓楼区将进一步全面发动,精细筹划、精准查找,将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推细推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