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街头展演添彩别样新春

2021-02-10 18:39:1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唤醒百花齐开放,高歌欢庆新春来。”8日下午,在福州西湖公园,或高昂或婉转的京剧唱腔吸引了市民驻足欣赏。许多票友按捺不住,纷纷主动加入,一展歌喉。这是福建京剧院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为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提高街头文化艺术表演品质、推进文旅融合而开展的“京剧红色经典大家唱”“京剧传统经典大家学”活动。

  活动现场,福建京剧院负责人、第26届梅花奖获得者孙劲梅带领专职演员表演了《红梅赞》《红灯记·说家史》《智取威虎山》等京剧红色经典选段,并由专业演员手把手现场教唱《都有一颗红亮的心》《提篮小卖》等简短易学、耳熟能详的唱段,让市民不进剧院也能享受到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

  据了解,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的2021年家在鼓楼“我们的节日·春节”暨“文明旅游、安全出行”主题宣传活动近日在福州持续举办,开启国有文艺院团线上线下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不仅福建京剧院,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福建省杂技团、福建芳华越剧院等文艺院团近日也在不同场景陆续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演出。在福州东百中心叠水广场,福建人民艺术剧院上演快板情景剧《盛世有福》,倡导“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福建省杂技团的单杆技巧和魔术表演,引得现场群众阵阵喝彩。福建芳华越剧院则在福州白马河畔开展街头文化沉浸式展演活动,演员们以白马河为舞台,采取乘坐“福船”的形式进行表演。这种街头文化沉浸式展演活动以街景为舞台,既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又增强了戏剧表演的互动性,让艺术迸发出不一样的市井活力。

  这些街头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还进行了全程录像,春节期间将在各大线上平台及微信公众号展示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