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省委巡视二组向福州市鼓楼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2021-06-16 19:49:07      【字号

  6月15日下午,省委巡视二组向福州市鼓楼区委反馈巡视情况,并传达省委书记尹力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工作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巡视二组组长邱天华分别向鼓楼区委书记朱训志和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陈晓光出席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福州市委副书记林飞代表福州市委对鼓楼区委落实巡视整改提出要求。朱训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月11日至2月9日,省委巡视二组对福州市鼓楼区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了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邱天华在反馈时指出,从巡视了解的情况看,鼓楼区委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进程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巡视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省会核心城区建设还有差距,发挥区位优势发展城市经济还需努力,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需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压力较大;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深入,落实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尚需加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仍然存在;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选人用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统筹谋划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不够到位,担当作为不够;落实九届省委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长效机制不够深入。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邱天华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把提高政治能力摆在首位,努力打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创新理念和实践的鼓楼品牌。努力破解发展“瓶颈”,推动“十四五”鼓楼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二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进一步推进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扎紧制度笼子,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发展。三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探索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新模式。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努力推进党建引领城市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陈晓光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领导班子成员要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决防止用问责代替负责、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二要紧扣大局大势,以巡视整改带动各项工作提升。把巡视整改与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起来,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联系起来,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理清工作思路、细化推进举措。三要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方法,解决好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问题。贯彻“三不”一体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这两件大事,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

  林飞代表福州市委对鼓楼区委落实巡视整改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巡视整改自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上下功夫,切实把“查”字落细落实,把“改”字贯穿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体现“两个维护”。二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切实抓好整改任务,凝聚强大工作合力,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三要坚持以改促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这一中心目标,把整改成效转化为奋进的强大动力,接续努力、不懈奋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省市发展大局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

  朱训志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抓好整改。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推进整改,为推动鼓楼全方位超越提供坚强保证;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巡视整改的责任链条,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倒排时序进度,实施挂图作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健全长效机制,提升巡视整改的工作成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不辜负省委和巡视组的期望。

  省委巡视二组副组长陈良光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和市委巡察办有关同志,鼓楼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其他在职处级干部,部分区级离退休老同志,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区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区直各部门主要领导,各街镇党政主要领导,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主要负责人,部分省、市、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