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政协第九届福州市鼓楼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7-01-06 11:16:14   来源:鼓楼新闻网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1月4日,鼓楼区会议中心三楼礼堂灯光璀璨,气氛庄严而热烈。上午9时整,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福州市鼓楼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在未来几天中,来自全区各界的两百多名政协委员,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崇高职责,共商鼓楼发展大计。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福州市鼓楼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福州市鼓楼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福州市鼓楼区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选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福州市鼓楼区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听取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福州市鼓楼区委员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九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福州市鼓楼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本次大会应到委员226人,因事因病请假19人,实际到会委员207人,超过应到委员人数的三分之二,符合《全国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的规定。

  上午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王文锐、李瑞琨、陈宏鸥、陈望青、陈雄伟、邵国平、邵微伟、林碧芬、周恒、郑青、郑林宇、郑珍清、钟薇、徐炜、黄敏、黄文真、谢裕波。

  应邀出席开幕会议并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中共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区人民政府代区长朱训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力,区人大党组书记胡道坦,区委副书记王振松等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班子领导,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区政协历届老领导以及不是区政协委员的区各民主党派主委。

  列席会议的有区直各部门有关领导。

  受区政协常委会委托,区政协主席林碧芬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政协第八届福州市鼓楼区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持续快速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区政协在中共鼓楼区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进鼓楼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报告分为2016年暨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和今后五年工作意见两个部分。《报告》从4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区政协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标首善鼓楼履行职能;二是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着眼民生福祉献计出力;三是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维护和谐社会积极作为;四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升履职水平多措并举。《报告》提出了区政协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俞正声主席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紧扣市委对鼓楼“率先意识、服务意识、精品意识”的要求,贯彻落实中共鼓楼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以协商民主为主题主线,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充分发挥四个方面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活优富美”首善鼓楼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报告》对今后五年主要工作提出了5点建议: 一是紧扣发展建睿智之言;二是协商民主献务实之策;三是聚焦民生助幸福共享;四是民主监督促风清气正;五是凝心聚力奏和谐乐章;六是固本强基重能力建设。

  受区政协常委会委托,区政协副主席陈宏鸥向大会作八届区政协五年来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五年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区政协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积极运用提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案整体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五年来,政协共收到提案755件。经审查,立案705件,这些提案分别送交68个部门和单位办理;未立案的50件,通过提交市政协转有关部门办理16件,转为社情民意34件。截至2016年12月底,提案已全部办复,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的满意率达99.5%。

  开幕式结束后,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分组对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