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首届“鼓楼小诗魁”红领巾研学夏令营开营

2017-07-17 10:36:24   来源:鼓楼区委宣传部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7月17日上午,首届“鼓楼小诗魁”红领巾研学夏令营在福州市林则徐小学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将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指示,结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国家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少先队改革方案》的通知精神,举办以古诗词赏析与创作为核心,以“德智体美劳”素质全面提升为目的的红领巾研学夏令营。在未来,鼓楼区将全面从中华传统文化入手,打造“书香鼓楼”、“首善之区”,本次夏令营也将成为鼓楼区青少年传承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开端。

营员代表何晋宇致辞

  本次夏令营分为两期,由鼓楼区八大学区各小学校通过诗词大赛选拔出的160余名优秀少先队员将参与活动。夏令营将分为“启蒙声律,点醒诗心”、“田园搜趣, 坊巷寻师”、“缅怀先烈,畅想未来”、“摩崖识字,仙境抡魁”等四大板块。由名师精心设计的课程活动将通过寓教于乐的研学形式扩充少先队员们的诗词知识储备,初步学会诗词创作;通过传统手工艺实践,培养少先队员们的动手实践能力;通过参观革命纪念馆、讲解革命诗歌,加强少先队员们的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团队拓展训练,提升少先队员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增进彼此间的感情。最终,中华传统文化将在实地体验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鼓楼区副区长高翔向代表授旗

  启蒙声律,点醒诗心

  少先队员们将在三坊七巷的严复书院正式开启诗词之旅。在这里,著名诗人将带领少先队员们学习声律启蒙基础知识,认识平仄,懂得用韵,学写律句。课后,老师们将带领少先队员们走遍三坊七巷的每个角落,探寻坊巷里的名人故居,学习八闽先贤名作,并亲手创作诗词。良好传统诗词素养的养成将从这里开始。

  田园搜趣,坊巷寻师

  诗词之旅第二站将来到闽都民俗园。少先队员们将全面走访民俗园,了解闽都古代农家大院居民的生活景象,认识闽都传统建筑,探索农耕文化,亲身动手实践农田耕作,体验收获之不易。其中,有趣的知识问答和团体游戏环节将加深少先队员们对农作物的直观认识,而丰富的田园诗人故事讲解和田园诗歌赏析环节将让少先队员们在现实场景中感受文化与自然的交融,并内化为根植于心的良好品德与学养。

  缅怀先烈,畅想未来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对祖国的一种深厚的感情,是“爱”的教育中的最高境界,树立爱国主义精神是少先队员的必修课。在福建革命历史纪念馆,少先队员们将开启诗词之旅第三站。在馆里,结合实体文史资料,老师们将从革命诗歌入手,带领少先队员们重温革命先烈的故事,通过丰富的寓教于乐的形式,让他们自主学会艰苦奋斗、辛勤劳动的精神,自觉养成维护各民族团结和国家的统一,维护祖国的主权和独立的意识,最终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与价值观。

  摩崖识字,仙境抡魁

  以“三山一水”美景为代表的福州城,几千年来,曾吸引了众多古今中外名人驻足并为其题诗。诗词之旅第四站,少先队员们将走访其中的于山与乌山,在名师的引导下,自主寻找诗词中的美丽风景,特别是学习古代名人所题写的摩崖石刻,还原诗人当年的足迹与心境,感受诗歌的韵律之美,并学会结合实景,初步创作属于自己的最美诗词。

  夏令营将于7月28日下午闭营,届时,现场将表彰优秀团队,颁发鼓楼小诗魁少先队雏鹰奖章(状元、榜眼、探花),并举办千人诗词大赛开赛仪式,中华诗词文化将在鼓楼好少年间传扬。

  “动感假日,诗词最美!鼓楼少年,争当诗魁!”铿锵有力的口号即将响彻鼓楼坊巷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