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全国首个“数字公民”试点在福州市鼓楼区启动

2017-08-29 17:01:20   来源:鼓楼区委宣传部    【字号

  2017年8月28日下午,全国首个“数字公民”鼓楼试点启动暨数字公民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鼓楼区举行。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荣辉,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福州市鼓楼区委副书记、区长朱训志等领导出席仪式。本次活动正式发布了数字公民鼓楼试点实施内容、目标及计划,同时首次系统性地阐述了数字公民的理论体系、产品原型和应用场景设计,鼓楼区将成为全球首个探索数字公民落地应用的示范区。

  缘起“三个如何”,探索公共服务新概念

  “数字公民”缘起2014年11月,习总书记考察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时指出的“三个如何”,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围绕这三个如何,新大陆集团以创新公共服务为着力点不断探索,于2016年底提出了数字公民的概念原型。

  数字公民通过给每个公民一个数字身份,让公民在线上线下都可以安全便捷地证明“我是我”;通过政府与企业将公民个人数据还给公民,唤醒公民数据权益意识,让公民具有归集、管理、应用、运营个人数据的能力,同时通过将公民个人数据与人工智能模型在云端握手,让公民获取个性化、智慧化精准服务。基于“还数于民”,新大陆集团开创性地提出了公民小数据,全面打开了一个面向C端的数字经济产业,让公民成为大数据时代的主角、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主体。

  率先“还数于民”,建立完整身份认证体系

  鼓楼区作为数字公民的首个试点,将在“还数于民”理念支持下,开启两大基础能力平台及七项基本应用建设,两大基础能力平台为数字身份公共服务平台与个人数据抓取能力平台,基本应用为政务便利应用、商务权证保管、健康全息数字人、综合信用服务、数据创建应用、参与社会治理应用,以及个人数据云服务。

  试点启动后,数字公民身份公共服务平台将率先开始建设与运营,首批向鼓楼区所有居民发放数字公民id。数字身份公共服务平台依托公安部的实名实人认证技术,绑定个人在物理世界的身份信息和生物特征,生成CA证书存入用户手机,再由用户设置授权密码,建立起一套人证合一、证机合一、机人合一的完整身份认证体系。当线下的真实个人和线上的数字身份建立了一一对应关系,便可在不同场景轻松地证明“我是我”。

  助力“全流程网办”,开启安全电子证照生活

  数字身份的典型应用即线上授权验证、线下授权验证、面对面授权代办,有了数字身份,公民就拥有了开启个人数据空间的钥匙。未来,用户下载数字公民APP,完成身份认证后,即可在线授权发起政务办事,自动完成表单填写,将办事材料递交到业务受理系统,无需亲自跑窗口,为实现“全流程网办”提供重要支撑。

  数字身份将提供可靠的隐私保护,在不同的身份核验场景中如酒店入住、快递实名等,用户可以申请对应的身份码,以出示身份码取代出示纸质证件;当委托他人代办业务涉及私人证件交托时,也可通过用户之间的赋码,在托付过程中将敏感数据隐藏在身份码之后。人们可按需取回分散在不同机构、部门、平台中的个人数据,进行可视化的组织管理,再根据不同场景和服务需要,在无隐私泄露风险的情况下,授权第三方使用个人数据。

  当数字身份真正跑起来,公民将体验到放心的无证照通行生活,通过这种方式,个人的小数据将放入人工智能计算模型中,获取个性化精准服务,让公民具备拥抱人工智能的途径和能力。

  根植“数字福建”,花开“数字中国”

  数字公民以百姓的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创新的力量为人民服务,致力推动服务型政府转型升级,让百姓办事更便捷、社会治理更智慧。数字公民在鼓楼的试点建设,将率先探索“国际一流、全国领先”的公共服务体系,成为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动力。同时,数字公民有效释放了公民个人数据价值,让数据安全、高效地流动起来,将带动福州市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为数字福建发展创新探索方向、奠定基础,为全民迈入智能、便捷、快速、安全的智慧时代创造更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