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市、区领导带队调研西湖百货商场

2018-06-06 15:22:18   来源:区委办、宣传部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6月6日上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薛侃带队走访调研西湖百货商场。西湖商场存续时间较长,主要经营一些针线、线头等便民的小物件,周边群众反响较好。此次调研旨在了解商场的经营模式、店铺能够生存经营下来的原因以及商场在便民利民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西湖百货,薛书记一行详细了解百货经营情况,关切询问商品种类、价格、销量等。薛书记表示,在新零售、新商业等业态百花齐放的背景下,西湖百货保持经营传统物件的初心不变,坚持便民利民亲民原则,展现一种社会责任感,更是“三个如何”的生动呈现。西湖百货经营模式值得研究,经验做法值得总结,应探索复制推广的可行性,把老牌传统百货真正做出情怀,做出品质,做出成绩。

1528272832587090.jpg

  西湖百货商场,老福州也将其称为“北大商场”,由商场出租外包给退休员工经营,主要经营传统、老旧的日用品。这家百货商场经营面积1000平方米,于1969年成立至今,2015年划国资委下属的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在东百、大洋、王府井等现代百货的冲击下,西湖百货商场能够历经沉浮、屹立不倒的原因有三点:

  一是市场需求。相比较现代容易损坏的各种日用品,传统旧式的日用品虽然样式不时髦,但质量过硬。而高压锅冒头、闭路线接头等非常多的零件在很多大型的现代百货商场都难寻踪迹,却在这里存货十足。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

  二是价格因素。一般超市所销售的商品都经由代理商或经销商供货,因此上架商品都包含上架费,而西湖百货商场的商品相较超市商品减少了上架费,这便有了价格的优势。

  三是怀旧风。近年来,怀旧风不断掀起,给西湖百货注入了新的生机。这里随处可见老福州童年记忆的家什物件,让老福州倍感亲切的经营方式,在追求新潮的当下,透出一股独特的风味。

  西湖百货商场聚集了各类在其他现代百货难寻踪迹的传统、旧式日用品、以及裁缝、修鞋等服务,为福州市民提供一个快捷便民、集中购物的去处,省去了零散寻找的麻烦。

  薛书记在现场特别强调,商场不追求利益最大化,坚持便民利民亲民原则,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三个如何”精神,更指出应从多角度报道,并提出一个“情怀(坚持卖老物件)——社会责任感——企业经营之道”的路径。看着门口招牌上的“传统家用小百货商场”,薛书记表示“传统”定位很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