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召开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奋力推进新时代首善之区、幸福之城建设

2018-10-26 19:06:49   来源:区委办、宣传部    【字号

1540549045735782.jpg

  鼓楼新闻网讯 10月26日,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召开。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和视察军门社区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振精神状态,全力“转、拼、抢、争”,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首善之区、幸福之城建设,为福州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作出省会核心城区新的更大贡献。

  区委副书记、区长朱训志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区委副书记王振松作有关文件说明。区委常委陈一飞、朱向东、陈丹、吴雪、徐金泰、陈辉、杨辉、杨朝晖、郑寅球、张世奎、王艳华,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1540551912864165.jpg

  朱训志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是鼓楼必须担负起的政治任务,是应对当前各种挑战、实现稳中求进的迫切需要,是主动融入福州建设幸福之城、争当排头兵的积极行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极端重要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信心决心,只争朝夕再出发,乘势而上再奋进,推动鼓楼持续在全省、全市当标杆、做示范。

  一要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首要任务,致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推动现代服务业提速提质发展,以国家服务业综改示范典型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服务业“8833”规划,持续实施三产跃升行动,全力提速大东街口商圈改造,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着力在特色消费经济、全域旅游、温泉经济、新零售、人力资本服务、家政养老、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实施数字经济引领行动,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手抓,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升产业园区能级和水平,加快福州软件园大本营“扩园”“增容”和“腾笼换鸟”步伐,围绕“创新型”园区发展定位,加快省级金牛“互联网+”特色小镇建设,建成华润综合体、怡山文创园二期等空间载体,探索创新园区管理运营机制;坚决打好抓招商抓项目攻坚战,坚持招大商、招好商,落实好全员大招商等九大工作机制、“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当好一线指挥员和第一责任人,带动全区上下形成抓招商、促落地的浓厚氛围。

  二要把激发活力动力作为关键之举,致力实现改革创新高层次。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以形成带动省会城市创新支撑的区域中心为目标,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区,大力实施“双高”培育工程,深化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人才强区;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坚持重点改革突破带动全局改革,集中力量推进13个省级以上改革试点任务,加快教育、医疗、养老、环境治理等社会事业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扩大开放主动融合,强化“一盘棋”思想,积极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福州都市区建设大局,用足用好“六区叠加”战略机遇,主动融入滨海新城建设,充分发挥对台优势,持续深化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三要把提升建设管理水平作为重要任务,致力实现城区环境高颜值。加快城区有机更新,坚持“疏解老城、多拆少建”总思路,坚持“三年旧改、一年实施”,结合“城市双修”因地制宜开展全方位、立体式老旧街巷、住宅小区宜居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重要道路沿线和节点立面景观整治等专项工作,改善城市整体形象;强化精细化管理,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道路保洁市场化改革、垃圾收运模式改革,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新建改造一批市政道路和停车场项目,积极融入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提升城区文化内涵;建设绿色生态家园,主动融入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化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坚决抓好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深入实施绿化鼓楼行动。

  四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致力实现民生事业高标准。着力保基本、兜底线,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加快完善覆盖全面、救急解难、托底有力、渠道多元、持续发展的社会救助体系,继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需求;着力补短板、促均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开展民生工程提质行动,持续擦亮教育强区品牌,持续打造健康鼓楼,加快发展“家门口”的幸福养老,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和健身路径建设,加快补齐民生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短板;着力转思路、抓提升,不断创新观念理念和思路举措,强化“抓民生也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机制,推动公共服务普惠化、专业化、便利化、长效化发展。

  五要把强化功能建设作为特殊使命,致力实现服务保障高水平。做好服务群众文章,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坚持动态办服务理念、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把优化社区服务作为重要内容,有效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事、要事、难事;做好服务企业文章,抓好“放管服”改革,着力推动减税降费,深化“信用城区”建设,全面实施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工作机制,落实新引进企业总部高管人员健康服务实施办法,加快打造营商环境鼓楼样板;做好服务社会文章,把服务辖区单位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把保障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作为重中之重,创造安定有序的良好社会环境,以更优的服务资源、更高的服务质量、更强的服务保障,赢得更大支持,促进更快发展。

1540551912759886.jpg

  朱训志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提振精神状态,全力冲刺攻坚,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发展再转型”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部署,严格落实区委7个方面、26条具体措施,强化一线考核、正向激励、反向问责,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切实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省级示范点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坚强战斗堡垒。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实施意见》和《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鼓楼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书面通报了鼓楼区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