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福州鼓楼召开第三届服务企业大会

2020-10-20 16:10:3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鼓楼召开第三届服务企业大会

  鼓楼新闻网讯 10月19日上午,鼓楼区召开第三届服务企业大会,表彰“鼓楼区20年功勋企业”和“鼓楼区脱贫攻坚爱心企业”,发布了鼓楼区招商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机制,持续让企业办事更加便捷、表达诉求渠道更加通畅、扎根鼓楼发展信心更加充足。

福州鼓楼召开第三届服务企业大会

  行动点击

  构建企业发展新生态  续写优化营商环境新篇章

  鼓楼区服务企业直通车鸣笛起航3年来,续写营商环境建设新篇章。

  构建产业生态,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的部署,鼓楼区制定实施了“六区引领、五新发力、四化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同时深化“一港一湾一城一镇一云一鲲鹏”产业招商主题,在全市率先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围绕10个重点产业链,不断提升产业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构建创新生态,持续为企业创新赋能。鼓楼搭建华为软件开发云、数字产业基金大厦、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鲲鹏赛道适配中心等平台,促进人才、资本、项目、服务四方紧密对接;实施了“数字精英孵化计划”“苗圃计划”“榕树计划”三大计划,今年以来有6家企业新晋或更替上市进程,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构建投资生态,在“放管服”改革、法治建设、减税降费、惠企政策、金融帮扶等方面发力。鼓楼区正全面推广“智慧审批”和“证照联办”套餐,在全市率先推出所有事项扫一扫免费自助寄递服务,企业审批时限平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7.87%。今年,鼓楼还入选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成为福建唯一入选的县区。

  构建服务生态,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鼓楼区创新推出了服务企业直通车、“百十千”行动、“企业服务日”、“一企一议”以及“一线处置”等服务机制,全区上下今年共走访服务企业8000多次,解决问题1200多个,发放重点企业高管保健证近900本。

  服务企业无止境,亲商助企在路上。当天,鼓楼区向各位企业家发布鼓楼区招商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机制。

  “这项举措是在今年推出的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16条措施、举办‘云上政银企对接会’、开设‘金融帮扶超市’等服务举措的基础上,探索创新的服务企业新机制。”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招商项目落地涉及载体、资源对接、手续办理等问题,全流程代办机制的亮点体现在由原来的分布作战转变为集成服务,“能上门的上门办,要到现场的,我们将主动向企业预约时间,而不是企业向我们预约,努力做到服务多走路,让企业少跑腿。”

福州鼓楼召开第三届服务企业大会

  企业风采

  发展不忘担当 助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近20年来,鼓楼区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综合实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规模、效益、质量不断提升。

  2019年,鼓楼区GDP突破1900亿元,稳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荣获全省唯一“中国最具价值投资城区”,连续多年进入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前30位,今年更是获评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第18位,比去年提升5位。

  鼓楼的发展与辖区企业同频共振。19日,鼓楼区对2000年至2019年度为区级税收作出突出贡献的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等50家功勋企业予以通报表扬。

  接过“鼓楼区20年功勋企业”荣誉,百胜中国闽潮区域总经理林坤才感触良多。“1994年,百胜中国进入福建、落户鼓楼,福建省的第一家肯德基餐厅,就开在了福州市最繁华的东街口商圈,成为几代人的美好回忆。”林坤才介绍,如今百胜在福建省一共开设了300多家餐厅。

  1月至3月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刻,百胜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顶住压力坚持不停业,持续为市民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餐饮服务。其间,鼓楼区实时提供防疫指导、调拨防疫物资。

  “鼓楼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也让我们体会到了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大增强了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相信在未来,集团旗下的更多时尚餐饮品牌会陆续落户鼓楼。”林坤才说。

  今年还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围绕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扶贫任务,鼓楼区通过努力取得显著成绩。其中,广大民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掀起了扶贫济困、奉献爱心的热潮。对此,鼓楼区为对口扶贫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等37家脱贫攻坚爱心企业予以通报表扬。

  恒锋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爱心企业的一员。董事长魏晓曦表示,20多年来,公司得益于鼓楼良好的营商环境、精准的惠企政策及完善的人才扶持政策,从5人团队发展到现在将近600人,业务拓展到全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优秀的智慧城市信息服务提供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17年成功在创业板上市。

  发展壮大的同时,恒锋信息不忘肩上的社会责任。随鼓楼区赴甘肃岷县调研的过程中,公司着眼于激发贫困地区人员的内生动力,萌生了助业扶贫的念头。对各个行业进行考察后,恒锋信息为岷县身体好、能吃苦的年轻人“量身定制”了精准扶贫专项基金,2018年8月与岷县签订健身教育教练培训就业框架协议,同年9月就开启了第一个培训班。

福州鼓楼召开第三届服务企业大会

  发展前瞻

  政府引路 探索城市更新与楼宇升级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的载体空间,楼宇经济发展直接影响鼓楼经济发展水平。鼓楼区在改革和实践中不断探索楼宇经济发展的路径,近年来已累计投资、补贴2.5亿元为91座老旧楼宇改造更新各类基础配套设施。“政府只是引路人,我们更需要市场的先行者和广大的同行者。”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商业资产投资运营领域积累了不少实践经验的福州壹柒叁伍写字楼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辉在19日的主旨报告中,分享了楼宇经济和城市更新的解决方案。“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业主发起’的策略下,推行整体产权收购、整体长期租赁或托管、政府引导成立楼宇经济投资基金等举措。”刘国辉表示,要通过建筑硬件和设施改造升级、物业管理提升,同时实行专业招商运营,提升资产的升值、租金和金融三大收益。

  当前,鼓楼区紧抓在全面超越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计划将存量治理工作作为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一大重点。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多方协作”的指导思想,鼓励市场主体广泛参与到楼宇增值乃至城市更新的工作中,以求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目前已经有37个人顺利完成了学业,基本上可以达到每个月5000元的收入,最高可以达到3万元。”魏晓曦说,完成学业的部分青年还进入其他行业,因为这项培训不仅让他们熟悉了健身行业,也让他们提升了素质,拓宽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