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鼓楼表情 >> 正文

于山戚公祠大变样!下月开始迎客

2020-08-25 09:36:13      【字号

于山戚公祠大变样!下月开始迎客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为《福州古厝》一书撰写了序言,以深邃的思考、生动的笔触,深刻揭示了戚公祠、马尾昭忠祠、林文忠祠、开元寺等古建筑的丰富文化内涵,作出了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文脉的重要论断,阐明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人文环境保护同等重要的关系,这对于我们更好地传承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于山戚公祠大变样!下月开始迎客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福州古厝〉序》里提到的古建筑——戚公祠。戚公祠是福州于山风景名胜公园的著名景点,从今年4月开始,戚公祠景区封闭施工,9处文物进行修缮,公园位于定光寺和于山宾馆间的通道也随之关闭。

于山戚公祠大变样!下月开始迎客

  ▲修葺一新的戚公祠厅

  近日,小编从福州市园林中心获悉,戚公祠景区的修缮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包括戚公祠祠堂在内的多处文物,下个月将开放迎客,市民可以从公园的西、南两大入口进入景区游览。

  九处文物修缮 下月恢复展陈

  戚公祠位于于山南麓、 白云寺西侧。根据《于山志》记载,这处文物古迹是为了纪念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戚继光率兵赴福建抗倭而建。原先的祠堂在1912年时已经荒废。现在的戚公祠祠堂是1918年前后修建的,为单檐歇山顶式建筑。

  整个戚公祠景区,不仅有祠堂,还有醉石、醉石亭、平远台等建筑和景点。此次修缮一共包含9处文物。其中,补山精舍是省级文保单位,蓬莱阁、戚公祠厅、平远台、万象亭、醉石亭、影雕长廊和白云寺属于市级文保单位,吸翠亭则是区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

于山戚公祠大变样!下月开始迎客

  据于山风景名胜公园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除白云寺外,8处文保单位已经完成了修缮,将进行内部展陈布置。“建筑内部的展陈格局不会有变化,比如祠堂中的戚继光戎装坐像,1983年出土的《平远台勒功铭》石碑残段,都会重新和市民见面,预计下个月将恢复展陈。”

  最大限度保存历史风貌

  近日,戚公祠景区内的古厝修缮后,变得更加整洁光鲜。

于山戚公祠大变样!下月开始迎客

  福州市古厝集团的工作人员表示,这里的每一处文物都有特定的修复方案。

  比如,1933年十九路军抗日爱国将领蒋光鼐、蔡廷锴与陈铭枢召开秘密会议的地方补山精舍,此前屋面局部漏雨,屋脊灰塑彩绘残损较多。

于山戚公祠大变样!下月开始迎客

  此次翻修了屋面,清理了屋面垃圾,并对局部散乱、残损的瓦片进行了修缮;灰塑部分进行了修补加固,并重做彩绘。

于山戚公祠大变样!下月开始迎客

  ▲郁达夫纪念馆

  作为 “郁达夫史迹展” 展馆的蓬莱阁,一层后墙窗户后期红砖封堵,按原样恢复后墙窗户;漏雨的屋面进行了翻修,更换糟朽的椽望板,外砖墙表面也进行了清洗。戚公祠的祠堂,此前油漆多处脱落起甲,此次进行了局部油漆,墙面进行了修补粉刷。

于山戚公祠大变样!下月开始迎客

  祠堂主座屋面大面积落叶被清理,糟朽椽板被更换,一些残损木构件也被局部挖补进行修复。

  据古建专家介绍,此次修缮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通过科学合理的技术手段,消除由屋面漏雨、木构件损坏变形造成的隐患和危害,有效保护建筑主体结构安全;二是拆除在后期使用过程中由于维修改造增建造成与历史面貌不协调的部 位和构筑物;三是对残损严重的艺术构件、壁画采取抢救性维修。

  “我们最大限度地保存现存建筑的历史面貌,尽可能多地保留真实反映建筑的历史信息。”上述专家表示。

于山戚公祠大变样!下月开始迎客

  期待戚公祠全新亮相!大家可以约起~~(部分图片来源:福视悦动,福州园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