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冶山新语(二): 鼓东街道冶山文化公园建设项目攻坚日志

2018-02-03 23:38:02      【字号

  为加快推动冶山文化公园建设项目进展,鼓东街道攻坚冲刺领导小组持续发力,欧冶池至城隍庙周边旧屋区改造动迁组、人民日报福州印务中心及周边旧屋区改造动迁组日夜奋战,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其中,人民日报印务中心周边湖东路73号、75号省高院店面已清房;欧冶池周边省棉麻土产公司杂物间已拆除,省农发行已签订征收补偿协议。2月1日,项目重要节点欧冶池周边商业集团41、42号楼顺利拆除,区领导现场指导拆除、清渣等工作。

  冶山新语·一线故事

  在人民日报福州印务中心及周边旧改征迁工作中,有一位社区干部政策熟、业务精、态度好,让涉迁群众和单位印象深刻,她就是鼓楼区鼓东街道开元社区主任石钰泓。作为一名80后的年轻社区主干,她始终秉承习总书记视察军门社区时提出的“三个如何”重要精神,坚持把居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装在心里,以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己任,有力推动了旧改项目进展。

  换位思考“玲珑心”

  在此次征迁工作中,石钰泓同志带头研读征迁安置政策,走家串户做好宣传协调,传递党和政府对城市建设的美好蓝图,并深入涉迁群众和单位收集意见诉求,积极为群众答疑解惑,努力为群众在规定范围内争取最大利益,增强了群众对旧改征迁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她经常对社区干部说,“要做好征迁工作,不仅要有耐心、细心和恒心,更要有一颗玲珑心,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立场看问题、想事情,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这样很多困难和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啦”。

  做群众的“定心丸”

  在走家串户的过程中,石钰泓发现云瑞巷8号住着83岁的老人林学风和妻子,起先老人对征迁工作不是很理解,经过多次走访和深入交流,老人终于向石钰泓敞开心扉,原来,他身体不好,没有子女照料,并且长期以来只能靠低保维持生活,担心自己在征迁期间无处过渡安置,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担忧。找到问题症结后,石钰泓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帮老人对接协调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中心破例为老人在征迁过渡期间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房间长期居住,让老人的生活得到保障。同时,她为老人安排了一名社区志愿者,一对一地为老人提供打扫卫生、送医送药、上门陪护等志愿服务,让老人切身体会到社区的关心关爱,最终获得老人对征迁工作的支持和配合。林学风老人多次动情地和大家说,“石主任真是党和政府的好干部,有她在我就安心,她比亲闺女还亲啊”。

  做涉迁单位的“润滑剂”

  位于此次征迁范围的湖东路73号、75号房屋系省高院的房产。石钰泓多次上门走访、电话交流、微信沟通,宣传项目的建设蓝图和征迁政策取得了省高院的支持。但是2处房产的承租户表示,征迁给他们带来了较大损失,不愿交房。尤其是其中一家服装店,刚刚进了10多万货品,且即将迎来年底销售旺季。为此,石钰泓一边发动周边资源,积极为这两店寻找合适的搬迁店址和仓库,尽量将征迁对其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另一方面,协调省高院将征迁安置过渡费让惠给承租户,缓解他们的情绪,做到和谐征迁。

  最终,在她锲而不舍的推动下,省高院、承租户与拆迁办达成协议,于2018年1月18日成功收房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