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鼓楼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满怀豪情共襄盛举 聚力建设首善鼓楼

2018-01-17 15:25:44   来源:鼓楼新闻网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1月17日上午9时,鼓楼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216名人大代表承载着全区人民的热切期盼,意气风发地走进会场,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集众智、聚合力,共谋首善之区、幸福之城发展大计。

  区长朱训志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一、2017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工作安排;三、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朱训志首先总结了2017年政府工作。他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抢抓“五区叠加”战略机遇,以“三重三比”竞赛活动为抓手,迎难而上、攻坚突破、加压奋进,如期完成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确定的1016项工作任务。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5亿元,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6.29亿元,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4亿元,同口径增长8.1%。

  朱训志指出,2017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朱训志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赶超目标奋力冲刺的关键一年。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8%,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同口径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外贸出口稳中有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朱训志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产业升级版。要致力打造“海西硅谷”,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完善产业配套要素。二是强化改革创新,不断争创大开放新优势。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深化拓展开放合作。三是推行“城市双修”,打造宜居宜业美丽鼓楼。要加快旧城有机更新,提升城区品质功能,打造绿色生态环境,强化城区精细管理。四是聚焦民生福祉,凝心聚力共创美好生活。要突出教育高质发展,持续打造健康鼓楼,促进文体事业繁荣,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五是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要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创新化解社会矛盾机制。

  朱训志说,新形势、新目标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区政府将强化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为民、务实、创新、清廉的人民满意政府。要坚持维护大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担当尽责,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坚持民生为本,始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力办好年度10大类5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坚持依法行政,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增强依法行政能力,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效运行;坚持廉洁从政,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以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会上,《关于鼓楼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福州市鼓楼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本次全体会议审查。

  部分福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鼓楼团)、出席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列席人员参加了今天上午的会议,会议还邀请了10位公民旁听了大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