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薛侃:转拼抢争 推进鼓楼高质量发展高颜值建设

2018-07-10 10:01:2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薛侃:转拼抢争 推进鼓楼高质量发展高颜值建设

  中科光芯是国内唯一能大批量规模化生产有源光芯片的企业。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吴隽 通讯员 彭辉

  作为福州的核心城区,鼓楼区曾享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辖区内资源丰富,总部企业多。然而,随着近年来福州的发展,原来集中在鼓楼的优质资源加快外溢,中心城区土地、空间资源有限的瓶颈日益凸显。

  如何突破重围,实现高质量发展?9日,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摆脱对传统思维、传统路径的依赖,努力寻找推动转型发展的新方式,“首要就是要‘转思想’,用思想的拐点引领发展的拐点”。

  为此,5月底一场“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发展再转型”的大学习大讨论在鼓楼全面铺开,动员全区干部“转、拼、抢、争”,解放思想、创新观念,以新思路寻求新出路,以新作为谋求新发展。

  “审视现有的基础和条件,数字经济是鼓楼最大的发展机遇,是鼓楼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薛侃说,鼓楼具有良好的数字产业基础,数字经济占全区GDP比重为51%,其中福州软件园入园科技企业已达618家、年产值达600多亿元。“园区最初设定的容积率是0.55,与深圳、上海等先进地区高新产业园区的高容积率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挖掘。”薛侃表示,今年,鼓楼区提出“再造一个软件园”计划,市、区联动,对内千方百计增容扩容,对外“走出去”,目前已在永泰办软件分园,并计划在三江口、高新区等地拓展分园,为下一步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产业创新搭建丰富载体。

  此外,“数字鼓楼”三年行动计划已全面启动,将从抓数字化园区、抓要素集聚平台、抓数字型企业龙头三方面发力,进一步推动鼓楼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鼓楼的另一个优势在楼宇。”薛侃说,全区纳入统计的已建楼宇共266座,其中税收千万元以上楼宇超过100座,税收亿元以上楼宇20多座。鼓楼区已启动“楼宇大数据”建设,通过普查摸底,进一步夯实掌握楼宇经济发展指数,用数据“把脉问诊”,用政策引导发展。“楼宇经济不单是一栋楼,更是一个集成的经济单元。要通过打造智慧化平台,把特色楼宇、专业化楼宇梳理出来,把公共服务配套建立起来,使之成为高端资源、先进要素的集聚地。我们要结合国家服务业综改示范典型工作,通过制度创新、模式创新,重燃楼宇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薛侃表示,为了聚焦聚力,目前,筛选出的123栋重点楼宇的提升工作正在鼓楼陆续铺开。

  “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的概念,既包括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涵盖生态建设、城市品质、人民生活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鼓楼将坚持高质量发展、高颜值建设同步推进,坚持改革创新、惠民利民、质效并重,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城区夜景灯光提升、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发展夜色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工作,争当有福之州建设的排头兵,为省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薛侃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