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打击黑恶势力 让首善之区更平安

2018-08-26 13:33:1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8月20日,鼓楼区邀请辖区内的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视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代表们赴公检法部门参观,对鼓楼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鼓楼作为首善之区,始终将扫黑除恶与‘一流法治城区’建设相结合,老百姓享受到了越来越多平安带来的幸福。”全国人大代表侯艳梅说。

  年初以来,鼓楼区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统一部署,各部门齐心协力,全面铺开各项工作,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相结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了新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讲党性

  鼓楼区坚决把扫黑除恶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高起点谋划、高站位部署、严要求推进,将党的领导贯穿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方面和全过程。

  “我们成立了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从公检法司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区扫黑办集中办公。各街镇各部门也相应建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构建上下联动格局。区政府还设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项经费,确保这项工作有人办、有钱办。”鼓楼区委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还了解到,鼓楼区主要领导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多次部署、批示,提出具体要求。扫黑除恶专题会议、公检法联席会议、重大案件会商会议等形成常态。7月起,全区成员单位和十街镇接受了首轮工作督导。本月起,督导组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复查,督促相关单位整改。

  广泛宣传发动造声势

  本着“平安建设人人有关,扫黑除恶人人参与”的原则,鼓楼区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全区营造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氛围,让扫黑除恶人人皆知。

  记者注意到,鼓楼区的学校、广场、社区宣传栏、楼面固定电子屏等随处可见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鼓楼区还印制扫黑除恶漫画宣传册、通告等2万多份,并在各街镇设立84个举报信箱,广泛发动群众发现线索、上报线索。

  接下来,鼓楼区将继续发挥网格员、平安志愿者、楼长、户长、楼宇专管员等群防群治队伍力量,聚焦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行为开展深挖摸排,控制黑恶势力源头。

  坚决依法严惩重打击

  鼓楼公安分局成立扫黑除恶专业队,刑侦、图侦、网侦、技侦同步上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赌博、“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专项打击,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区已破获多起网络赌博案件和“套路贷”案件,多人被刑拘。

  同时,鼓楼区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区扫黑办加强对重大、复杂的涉黑涉恶案件重点督办,并定期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形成打击合力。公安机关加强对带有黑恶势力犯罪苗头的各类违法犯罪的串并研判,坚持露头就打。检察院成立了审查起诉、审查批捕等6个专门工作小组,对公安机关拟提请批捕、移送起诉的涉恶案件及时提前介入,引导公安侦查固定证据。法院挑选业务骨干成立专业化审判团队,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法庭,依法从严从快审理。仅本月8日和10日,鼓楼区法院就开庭审理了检察机关指控的2起涉恶案件。

  鼓楼区表示,将继续织密重要案件打击网,优化健全工作机制,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做到同步侦办、同步查处。

  强化组织建设筑基础

  扫黑除恶是系统性工作,鼓楼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主动作为,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鼓楼区纪委监委建立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机制,专设三个小组分别对接公检法部门,实行“一案双查”。通过“开门全员接访”,发挥派驻纪检组、街镇纪(工)委和社区探头作用,开展辖区巡查、入户走访,拓展线索来源。

  各社区也总结推广“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发挥基层综治平台和网格化服务管理重要作用,发动和依靠群众,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区治理体系,让黑恶势力没有滋生渠道。

  “近几个月正值社区‘两委’换届,我们将换届工作与扫黑除恶相结合,严格落实资格联审、双重审核制度,坚决防止涉黑涉恶人员插足基层事务,染指基层政权。换届期间,全区未出现因涉黑涉恶问题被取消社区党组织候选人资格的情况。”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