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鼓楼勇立潮头四十载 风云际会看今朝

“十事”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12-18 09:46:1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数字公民鼓楼试点,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记者叶义斌 摄

  大东街口商圈:商业地标打卡胜地

  2011年2月,承载着26年福州记忆的东街口天桥让位于地铁1号线建设,东街口也从此酝酿一场蝶变。

  2017年福州迎来了地铁时代,大东街口商圈改造提升步伐加快。随着地下空间打通“梗塞”与地铁站厅无缝对接,地面交通网四通八达,串起了新东街口商圈。奈雪の茶、Champion、AirJordan、珍宝海鲜、喜茶等80多家福建乃至全国“首店”纷至沓来,屡创全国销售纪录。加上充满“福元素”的民国风建筑群、古典与现代兼容的灯光布景,东街口已成为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打卡胜地。

  2018年元宵节,到东街口商圈欢聚的人潮达到103.9万人次;国庆黄金周,东街口四大核心区客流量突破350万人次,为历年同期最高。

  城区保洁:“扫出”全省最洁净城区

  2012年,鼓楼在全市率先启动道路保洁市场化改革,去年1月又完成第二轮改革。历经两轮改革,道路保洁从单一的“一把扫把”作业模式变成机械化作业全覆盖。辖区815条道路全部落实19个小时保洁,实现“路见本色”“席地可坐”。

  2017年,鼓楼在“厕所革命”中首推“公厕长”制,书记、区长当起“总公厕长”,配合实行精细化管理,将公厕打造为“精美城市家具”,让城市“尬点”变“亮点”。

  同年,鼓楼开展了垃圾收运模式市场化改革,率先在全市取消垃圾板车。2018年,鼓楼区建成全省首座花园式纯地下垃圾转运站,绿色环保不扰民。

  借力信息化,鼓楼实行“片长制”网格管理,将城市管理问题“一网打尽”,大步向“全省最洁净城区”目标迈进。

  生态步道:全国首创钢架悬空栈道

  2016年,福道金牛山体育公园段建成并对外试开放。福道寓意“福荫百姓,道法自然”,是全国最长的空中森林步道,也是国内首条钢架悬空栈道。

  2017年底,福道全线贯通。19公里的步道连接左海公园、梅峰山地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国光公园及金牛山公园,可谓“集市中心公园之大成”。

  昔日荒山被打造成福州名胜,福道收获了2017年国际建筑奖、2018年新加坡总统设计奖,并亮相《Landscape Design》杂志封面。

  正在进行二期建设的福山郊野生态公园,进一步释放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绿色福利。以看山、看江、看城为特色,公园通过3个环山绿道系统和6条轴线的健身步道,串联起沿线24个重要景观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