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鼓楼区举办福州软件园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2019-05-28 09:19:3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0年前,福州软件园在全国第一次互联网浪潮中应运而生,开启了福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腾飞之路。

  20年间,福州软件园顺着五凤山麓步步伸展,建成了一座建筑面积近130万平方米、福建省内产业集聚度最高的软件园区。

  初夏时节,五凤山郁郁葱葱,欣欣向荣。昨日上午,福州市、鼓楼区相关老领导、区直部门负责人、福州软件园企业代表、合作伙伴等共聚“五凤论见”第71期“走过20年,福州软件园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畅叙情谊、共谋发展。

  ■本版文字由记者 莫思予 采写图片除署名外由记者 池远 提供

鼓楼区举办福州软件园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双创新城。

鼓楼区举办福州软件园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福州软件园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谢赟星 摄

  见证20年——

  海西智园福中绿谷

  1999年5月23日,福州软件园正式揭牌。次年6月,园区“创业楼”迎来了首批入园企业。当年园区的研发楼宇寥寥几栋,交通出行不便,就学就医等配套基本为零,产业规模仅12.7亿元,入驻企业127家,从业人员仅1320人。

  二十载春华秋实,七千日耕耘收获。福州软件园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创新成果层出不穷,服务工作成效喜人,配套建设一应俱全。园区总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2018年园区技工贸总收入810亿元,汇聚科技企业770家,从业人员超5万人。

  巨变是如何发生的?

  产业规模和效益并重打造最具活力软件园

  福州软件园新晋门面担当——位于A区的创业创新新城,成为又一标志性高端研发群落。20年来,园区面貌不断刷新,195栋楼宇拔地而起,一至五期空间建设,为企业提供近130万平方米的发展载体。

  与此同步,园区的产业规模也在稳健增长。770家软件相关科技企业汇聚,36家企业上市(含新三板),实现园区技工贸总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2018年达810亿元。

  “我们坚持‘外引’和‘内培’相结合,产业布局以大带小、有业有链。”鼓楼区政府党组成员、福州软件园管委会主任陈晖如数家珍,联迪商用在金融POS机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福建福晶科技生产的LBO晶体器件市场占有率居世界首位,福昕软件电子办公PDF阅读器位居全球市场第二位……一批本土骨干企业与园区20年风雨同舟,占据各细分领域领先地位,走向世界舞台。

  瞄准行业发展前沿,福州软件园紧抓“数字中国”峰会后的有利契机,引进了百度、谷歌、华为、比特大陆、科大讯飞、滴滴出行、上海依图、美亚柏科、达华智能等龙头、独角兽企业。至此,福州软件园形成集成电路及智能制造、软件产业及行业应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文化创意与科技融合四大特色产业集群。

  在2018年度全国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评价中,福州软件园产业化环境位居全国第九,软件出口、千人R&D软件开发能力等指标跻身前十,进入“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之列。

  创新生态服务体系释放三创全新动能

  “榕基不断成长发展的每一步,都倾注着园区扶植培育的心血。没有这片土壤,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和未来。”福建榕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人为本、服务为先,这是福州软件园一贯的坚持。紧抓人才、技术、资本、知识产权等要素,福州软件园联合专业服务机构,共同完善创新服务生态体系建设。

  目前,园区已搭建华为福州软件园云创新服务中心、知创福建平台、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福州软件园基金大厦公共服务平台、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五凤论见产业交流平台等6个专业性服务平台,1个数字人才工作站,1个福州软件园政务服务中心,形成了“6+1+1”的服务体系。

  福州软件园还深耕双创工作,为产业输送优质项目和人才。园区现有众创空间、孵化器共19家,累计培育科技型企业、双创企业(项目)超过1000家,64个项目获得融资;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超40家、上市企业(含新三板)7家,吸引创业就业人数超过万人。

  2018年,福州软件园启动苗圃加速计划。规划约10万平方米的承载空间,力争通过3年时间,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差异化、创新创业创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成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引领作用的创新创业创造基地。

  与自然和谐共存完善园区配套服务

  公园、小学进园区,智能化管理水平和生活配套双升级,福州软件园经历了一次次蜕变,从一张平面蓝图进化为一座现代化生态新城。

  福州软件园坐拥“三山一江”的山水生态格局,在园区建设中也“见缝插绿”:楼宇立体绿化、露天景观绿化、林荫泊车场、林荫主干道、串珠绿植广场……“网红”福山郊野公园的7.8公里步道和62公顷生态公园贯穿园区。园区绿化覆盖率达60%,“全国生态环境最佳科技园区”名副其实。

  有了3A景区标准的生态环境,生活服务配套也不能落下。园区不断推进精细化管理,在各片区设立生活服务中心,解决园区员工就餐问题,完善银行、就医、超市等配套。还将引进品牌酒店、餐饮等业态,激活夜间经济,推动品牌酒店项目投入使用。

  为了解决科技人才的后顾之忧,园区设有福建省重点小学——钱塘小学教学点,对接省重点中学——屏东中学,为园区员工子女提供覆盖义务教育阶段的优质教育资源。

  新途启航——

  12个重点项目签约冲刺“千亿园区”

  昨日,又一波新动能注入福州软件园。12个重点项目正式落地,致力于在集成电路、智能支付、智慧物流、服务配套等多个领域,为园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专业服务,加速实现园区产业资源-产业项目-产业链条-优势产业集聚融合发展。

  12个项目分别是:瑞芯微AI光电产业园、中国芯谷、联迪商用物联网智能支付终端研发中心、福建省鑫膳中央厨房、毅达资本福建运营总部、车路协同智慧物流、闽云联合智慧互联网创新空间、招商银行、福建启润供应链管理、科易智慧档案信息化服务平台、海峡银行、金拱门。

  其中,瑞芯微AI光电产业园将建设研发中心大楼、人才配套公寓及食堂、停车场等综合配套设施,主要进行结构光、IOT等项目的建设;中国芯谷将建成从外延、芯片、到器件的工艺生产线,并配置相应的检测、试验专用仪器设备及附属设施,打造福州“硬科技”聚集地。

  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软件园将以此为新起点,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一园多区”战略部署,力争核心园区新增50万平米空间,打造一个比原园区大10倍的中国软件名园;推进10万平米创业苗圃计划,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引领的三创基地;推出“数字精英孵化计划”,吸引更多数字人才、产业、项目落地;提升土地利用率、改善道路交通、新增服务配套设施,冲刺“千亿园区”发展目标。

  风鹏正举,新途启航。福州软件园正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的指导精神,朝着建成国际一流现代化产业园区的目标奋勇前行。

鼓楼区举办福州软件园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福州软件园五期。(福州软件园供图)

鼓楼区举办福州软件园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福州软件园重点项目签约。

鼓楼区举办福州软件园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与展示中心。

  企业寄语——福建顶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孟宇:

  与福州软件园共发展

  顶点软件办公点是福州软件园第一栋封顶的产业楼,见证了园区的发展。从昔日的荒山野岭,到如今的产业高地、福州高新技术发展的风水宝地,福州软件园20年的成就确实巨大。

  作为第一批入驻的企业,顶点软件也从入驻之初20名员工、30万元注册资金的小企业,发展成今日千名员工、近3亿元销售收入的A股上市企业。凭借创新与技术优势,顶点软件以福州为中心,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分布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在此过程中,我们得到了来自园区各方面的支持。

  未来的蓝图已绘就。顶点软件将继续加大投入,与福州软件园共同发展。希望园区企业发展壮大,新兴企业不断孵化,助力福州软件园更上新台阶。

  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曾忠诚:

  向数字经济产业大跨步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5·18”刚刚结束,福州这块热土迎来数字经济的大飞跃,也让生长并发展在福州软件园的企业感到无比兴奋。

  福州软件园从软件行业向数字经济产业大跨步变化,发展模式也从行业链条逐渐向产业生态飞跃发展。现在的福州软件园已经发展到了“一园多区”的格局,形成软硬件研发、动漫、双创、基金等多种数字经济业态,提供了各种人才、金融等相关配套。这给园区企业带来更多的产业整合和协同的可能,更容易找到合作伙伴,人才也更容易获得。

  未来的福州软件园,希望能够贴上明显的标签,更加突出行业特征,形成围绕于某一个专业行业或领域的上下游产业链生态,有目的有步骤地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

  福建奥通迈胜电力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吴孝彬:

  破除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

  搬到福州软件园5年了,这里早已成了我的家。我们楼下有203公交站,出门是三环,旁边有郊野公园,背靠五凤山,与省军区和高炮培训基地为邻,我常对客人说:我们前有出路、后有靠山、侧翼有花园、军队保平安!

  5年来,软件园营商环境大大改善,

  我们也从入驻之前的30余人千万年产

  值,快速增长至近300人2亿多年产值。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州软件

  园成立20周年之际,我衷心希望园区破

  除发展瓶颈、高质量发展。建议让园区

  企业参与楼宇提升改造,探索租售结合、共有产权等模式,提高楼宇综合利用率;在互联网经济的下半场工业互联网时

  代,依托并为园区企业提供机会在园区建设试点示范项目并推广。

  华为福州基地 总经理宋宗佑:

  致敬奋斗者,迈向新征程

  2017年5月20日,我来到福州软件园,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虽然在园区工作生活的时间较短,但并没有影响我们见证园区的飞速发展,软硬环境的不断改善。

  软件园日新月异的景象,激励着华为福州软件云创新服务中心团队不断突破自我、服务企业。中心自2017年底正式运营以来,总结了“6+1”的服务模式,即“福州模式”。主要为企业提供华为软件开发云、园区云、技术支持、专家咨询、人才培养以及产业生态等6方面服务。我们已累计为1000余家企业提供本地现场技术服务,近300家企业已经开通了软件开发云服务。

  展望未来,我们将与海峡人才市场、基金大厦、创客谷、“知创福建”等平台加深合作交流,助力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汇银资本集团

  董事长陈锐华:以新金融促进新经济

  福州软件园具备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基础。因此,2018年1月,汇银资本集团与福州软件园联合发起成立国内首个数字产业基金大厦。一年多来,基金大厦从股权投资、投融资服务、资本运作、价值管理和专业资本孵化加速等方面助力园区专业资本运作。目前,基金大厦服务企业1500多家,举办投融资对接会约33场,对接投融资企业超过100家,实现融资金额达107亿元。

  展望未来新机遇、新挑战,建议福州软件园把握国家级首批“双创升级”专业资本集聚型特色载体建设的大好契机,通过建设互联网+数字经济专业资本服务平台、打造数字经济资本加速器,将基金大厦打造为双创资本集聚标杆,助力福州软件园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