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七十载同心筑梦新时代 奋力建设宜居宜业的首善之区、幸福之城

中共鼓楼区委书记朱训志 鼓楼区人民政府代区长黄建新

2019-09-03 10:42:2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70年栉风沐雨,70年波澜壮阔。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怀和推动下,鼓楼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开拓进取、矢志奋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翻天覆地的巨变。

  我们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实现了综合实力大跨越。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并举,经济总量自1996年行政区划调整时的11.35亿元跃升至2018年的1613.3亿元,由全市倒二跃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人均GDP近22万元,居全省第一。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0︰15.5︰84.5,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总部经济等蓬勃发展,获评全国十大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连续16年全市绩效考评优秀,获得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中国百强区30强、中国最具价值投资城区等称号。

  我们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实现了发展活力大迸发。秉承“第一个吃螃蟹”的胆识和气魄,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近年来承接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任务20多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成果丰硕。军门社区工作法、“134”城市基层党建机制、“12345”便民服务、“135”社区党建模式等一批独创性改革举措在全国、全省推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数突破10万大关,在鼓楼投资发展的世界500强企业近80家,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逐步形成。

  我们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第一使命,实现了城区品质大提升。探索建设符合省会核心城区发展规律的社会治理体系,为省市发展大局营造了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荣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等称号。基本完成连片旧屋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走在全市前列,旧城更新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内河水系基本消除黑臭,福道、福山郊野公园成为全省样板,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区,连续四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区,昔日“纸褙老城”蝶变为生态宜居的高颜值现代化城区。

  我们始终把人民幸福作为第一追求,实现了民生福祉大飞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习总书记“三个如何”殷殷嘱托,积极回应每个时期群众的关切和期盼。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4万元,比改革开放前增长178倍,实现了由温饱型向总体小康的跨越,正在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建立高水平的教育、医疗、养老和社会保障体系,获评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区、全国健康促进区、全国文化先进区等称号。

  70年的艰辛探索,谱写了具有鼓楼特色、展现鼓楼作为的辉煌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着力践行习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高高昂起“两个龙头”,积极破解“四大难题”,大力发扬“转、拼、抢、争”精神,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致力打造最有活力、最有温暖的创新城区,最有文化、最有品位的魅力城区,最干净、最美丽的生态城区,最便捷、最平安的幸福城区,奋力建设宜居宜业的首善之区、幸福之城,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

  市场主体数突破10万、世界500强企业近80家

  新增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25家、高新技术企业255家

  区级“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审批服务事项657项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5个工作日

砥砺奋进七十载同心筑梦新时代 奋力建设宜居宜业的首善之区、幸福之城

砥砺奋进七十载同心筑梦新时代 奋力建设宜居宜业的首善之区、幸福之城

  五四路金融街。

砥砺奋进七十载同心筑梦新时代 奋力建设宜居宜业的首善之区、幸福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