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牢记嘱托践于行 不负使命谱新篇

2019-11-02 18:41: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牢记嘱托践于行 不负使命谱新篇

  市民在晋安河“福新问渡”段公园内游玩。(资料图片) 记者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李白蕾 吴晖 欧阳进权 余少林 林瑞琪)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5周年之际,《福建日报》和《福州日报》推出系列报道,回顾5年来全省、全市上下牢记嘱托、奋勇争先的串串足迹,在福州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畅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的深切体会,决心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勇于担当、不负使命,奋力在新起点上推动新时代新福建、新福州建设。

  牢记殷切希望 争当排头兵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福建曾到访新大陆科技集团,并勉励企业要加快创新。

  “总书记对新大陆的要求,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说,这5年,新大陆开启了新一轮从IT、IOT到DT转型升级的战略和治理变革,从科技创新到商业模式创新的探索,还在数字中国建设的浪潮中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以数字商业、数字公民、数字乡村、金融科技、交通出行、移动通信、物联网教育等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的场景为主攻方向,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新大陆在支付领域已经位居全球第二、亚太第一,在识别技术领域位居世界领先。

  昨日上午,鼓楼区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回忆起习总书记来社区视察时的情景,仍难抑激动。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曾用‘昔日纸褙军门前,今日文明一枝花’这副对联,来表扬军门社区以党建创新推动社会管理的好做法。我们把这副对联做成了永久性牌匾挂在社区,每次看到这副对联,就会想起习总书记对社区干部提出的殷殷嘱托。”

  林丹说,习总书记在军门社区提出了“三个如何”的重要指示,让社区干部服务群众的方向更清晰,工作也更有劲头。如今,军门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阳光朵朵”托管中心让家有老人小孩的居民少了后顾之忧,社区工作服务站还能提供水电气缴费、医社保办理等140多项业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创新机制体制 澎湃发展新动能

  “从推进机制活,建设新福建,到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着我们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张晓容表示,政务服务工作永无止境,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将继续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精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当好企业群众的“服务员”、项目审批的“代办员”、优化营商环境的“施工员”,不断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充分涌流,为“三个福州”建设、为我市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习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要大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以前瞻性眼光把项目规划好,推动主导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张青雅表示,沿此发展路径,福州紧抓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机遇期,将数字融入产业发展,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张青雅表示,接下来,市大数据委将积极参与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试点建设,深入推进“数字福州”,持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推进自主开放城市大脑建设,持续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加快实施福州数字经济领跑行动,用数字引擎助推福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城市品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份赤子情怀,晋安区王庄街道紫新社区居民黄鸿铿体会尤深,这几年,他家门口的环境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家旁边的晋安河又黑又臭,一到雨天街道污水横流,我还得拿着小喇叭到处提醒市民别涉水。”黄鸿铿回忆。如今这番情景早已被收进“老皇历”,他居住的老旧小区整治后焕然一新,晋安河水清岸绿,河边的爱乡园也成了群众锻炼休闲的好去处。

  “习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着力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化、法制化,许多开创性探索与实践为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习总书记注重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科学理念与具体实践在我市一脉相承、一以贯之。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福州古厝〉序》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让文化遗产在有福之州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福州市名城委主任杨勇表示。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福州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肖华表示,建设福州滨海新城,是传承习近平总书记“东进南下”战略构想,推动福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跨越赶超的重大举措。

  “在建设新城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致力打造现代化国际滨海新城、产城融合发展的宜居宜业智慧城市。”肖华说,指挥部将持续对标先进地区,不断释放创新创造活力,在更高层次上谋划顶层设计,在更高端位上培育产业链条,在更高品质上推进新城建设,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和跨越赶超,加快推进新时代新福州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