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鼓楼出实招严打盗销电动车

“烈焰2020”行动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2020-04-20 09:06: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电动自行车是不少市民的出行工具,一起起电动车(电瓶)被盗的小案件,成了困扰市民群众和公安机关的顽疾。根据鼓楼区委区政府的部署,鼓楼公安分局、各街镇等有关单位,在今年3月25日至5月25日开启“烈焰2020”打击盗销电动车(电瓶)犯罪专项行动,全力提升辖区安全稳定,保障顺利复工复产。

  完善机制 提升效能

  日前,一名盗窃电动车电瓶的嫌疑人被蹲守的民警当场抓获。经审讯,他对自己这段时间以来多次盗窃电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这是将多起案件进行串并,共同侦查的结果。”鼓楼公安分局南街派出所民警林臻韡向记者介绍破案过程。

  6日,接到杨桥中路附近有电动车电瓶被盗的报警后,南街派出所民警经过调查了解到,当天凌晨4点,一名戴着头盔和口罩、身穿红色羽绒服的男子,将电瓶撬开后,放进了自己携带的泡沫箱里。经初步侦查,这与多起案件的作案人员体貌特征、作案时间、作案手法基本一致,办案民警决定串并侦查,细挖有效线索。“我们锁定了这名男子后,发现他的行动轨迹复杂,但路线交汇点在五里亭附近,于是在周边架网布控,等待抓捕时机。”

  鼓楼区全面动员辖区各派出所、刑侦大队侦查中队和刑侦、网安大队的力量,掀起“烈焰2020”打击盗销电动车(电瓶)犯罪专项行动的热潮。

  紧盯快侦、快破、快追赃“三快”工作目标,鼓楼公安还出台打防盗窃电动车(电瓶)犯罪和“小案快侦”工作配套绩效考评制度,落实现行案件24小时内、72小时内和168小时内破案的工作要求,同时加大案件串并侦查力度,形成破案打击合力,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打防结合 立体巡逻

  为“斩断”罪恶之手,鼓楼区坚持以防为主、专群结合,针对盗销电动车(电瓶)犯罪警情发生及分布规律,依托四级巡防队伍加强重点路段的常态化巡逻,提升多元化巡逻防控能力。

  昨日上午,4名身穿制服的年轻保安骑着电动车在北二环附近巡逻。驶过恒力博纳广场时,他们放慢了速度,认真观察电动车停放点是否有可疑人员。“今年,我们组建了一支新的保安队伍,成员都是“80后”“90后”,做到正规化、专业化、年轻化。”华大街道综治干事王榕峰介绍,这股新力量被分到了3个片区,由社区民警带队开展24小时巡逻,在重复发案的场所还增加了巡逻频次。

  今年,鼓楼共组建了400人的专职巡防队伍。此外,“红马甲”们组成的义务巡逻队也在各小区周围执勤。如今,公安110警车、保安队伍电动车与平安志愿者徒步巡逻,在华大街道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巡防网。

  为了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华大街道还每月以社区为单位召开治安警情通报会和警民恳谈会,将近期辖区发案情况、苗头性隐患问题和防范对策通报给群众,共同开展安防工作。王榕峰表示,希望市民发现电动车被盗,或身边有运输、存储大量来历不明的电瓶和电动自行车现象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及时报警。

  丰海花园、福日小区等地的居民纷纷表示,专项行动以来,周边治安情况好了很多。“我每半个月都会去社区参加警情通报会,不但能获知最近的发案情况,还能学会防偷防盗的知识。”丰海花园居民李先生说。

  突出重点 持续发力

  鼓楼公安分局鼓东派出所在分局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摆出了证据,迫使涉嫌盗窃电动自行车的徐某江主动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安泰派出所民警根据警情研判情报展开精准打击行动,抓获盗窃嫌疑人张某源,4小时内破了张某源实施的电动车盗窃案;

  ……

  连日来的“烈焰2020”行动加强了巡逻防控和专案侦办,抓获了一批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破获了一批盗窃电动车犯罪案件,打击和震慑了不法分子。3月20日至4月14日,鼓楼区共抓获盗窃电动车(电瓶)犯罪嫌疑人24名,盗窃电动车(电瓶)立案数同比下降25.4%,专项整治工作正稳步推进中。

  打击和防范电动车盗销,鼓楼从未止步。“烈焰2020”打击盗销电动车(电瓶)犯罪专项行动从3月25日持续至5月25日,努力实现警情数环比下降等目标。

  据悉,“烈焰2020”行动以打团伙、破串案为重点,在打击现行犯罪的同时,以案带案、以小串大,力争打掉一批盗销犯罪团伙,捣毁一批销赃窝点,追缴一批被盗车辆。同时,加强对辖区内电动车(电瓶)销售、维修网点的管理整治和阵地控制工作,充分发挥刑侦主力军作用,打击灰色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