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鼓楼法治政府建设荣获“国字招牌”

为全省唯一入选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的县级地区

2020-08-24 17:00: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日前,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正式公布,福州市鼓楼区入选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成为福建省唯一获得示范命名的县级先进地区。

  “这是首次全国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评估认定,是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各地法治政府建设的最高褒奖。”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7月,中央依法治国办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全国共有1847个市、县级地区参与申报创建,其中县级地区1378个。经过省级初审、第三方评估、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实地核查等环节,最终确定了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40个和示范项目24个,鼓楼区榜上有名。

  如何从上千个地区脱颖而出,成为法治政府建设“排头兵”?对于鼓楼区来说,关键就在以法治方式、法治思维,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到军门社区考察时作出的“三个如何”重要命题。

  法治理念加速一路发展

  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鼓楼以法治理念护航发展。福州鑫蜂维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疫情也没有阻挡企业开办的步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落地的行政审批手续精简高效,没有让我们来回跑,项目得以快速投入运营。”

  “一趟不用跑”的审批服务越来越便捷,政府公开的事项越来越多……鼓楼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在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之下,群众收获更多福祉,企业激发更多活力。

  一方面,“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创新“一窗一网一号”政务服务,区级“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审批服务事项占比分别达97.41%和71.64%,463个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至法定时限18.94%,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小时,个体工商户智能化登记系统实现街镇全覆盖。鼓楼智脑、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33条措施等18项省市领先创新举措,也在为打造软件最温暖、硬件最给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加码。

  另一方面,行政权力进一步约束。在全市率先成立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实现全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筑起科学民主依法决策“防火墙”。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创新信用监管、大数据监管等执法监管方式,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鼓楼坚持敞开大门接受监督。多年来,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结满意率及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办复率均达100%,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四个及时率”连续6年名列全市第一,区政务门户网站绩效考核实现全省“十连冠”。

  法治服务回应一片民声

  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鼓楼以法治服务回应民声。“12345,有事找政府”逐渐深入人心,“蓝马甲”网格员成为街头风景,“一线处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问题,鼓楼区乌山社区居民李学淦对此表示:“沟通渠道更流畅了,解决问题更实在了,越来越能感受到政府为民办事的真心。”

  2003年,在全省率先开通12345便民呼叫平台,3年后升级为“福州12345”;

  2014年,将12345系统向网格化服务拓展。全区144个工作网格中,专职网格员每天走街串巷收集问题,做到线上线下齐发力;

  2017年,进一步完善12345诉求件办理跟踪问责机制,每年所办理的诉求件群众满意率维持在99%以上;

  2019年,在全省率先建立“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社会治理新机制,逐步形成事项收集、街镇呼叫、部门响应、公众评价、监督考核的问题处置完整闭环,有效解决基层行政管理中条块分割、权责不清等问题……

  一项项“首创”不断畅通着社情民意征集渠道。为持续做好“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依法治理能力仍在提升中,鼓楼百姓将尝到基层法治服务的更多甜头。

  与此同时,鼓楼还在全省率先常态化开展律师进社区活动,引导群众依法反映诉求。“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实现,让居民享受到“零距离”的法律意见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公共法律服务。

  法治管理守护一方安宁

  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鼓楼以法治管理维护稳定。这里有不断夯实的基层治理根基,69个社区在法治化治理道路上“百花齐放”;这里有不断增强的群众安全感,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治安防控网络兜住“稳稳的幸福”。

  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从鼓楼走向全国的同时,各社区积极探索法治化治理的新思路、新举措,强化社区依法自治、多方共治。“居民恳谈日”、“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社区幸福通微信公众号,为居民提供了参与社区治理的途径;“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的推行和社会公益基金、社会组织的引进,为居民提供了项目化、专业化社区公共服务。

  为给幸福生活增加“安全锁”,鼓楼区推动天地一体感知天网项目建设,深入实施“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雪亮工程+视联网”模式,编织了一张铺天盖地的“智慧天网”;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区刑事案件总量持续下降,切实维护了社会安定稳定;整合多方调解资源,打造“1235”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并引入律师、公证员等参与矛盾化解,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纠纷。

  全面依法治国时代主题下,鼓楼区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为指引的法治政府建设方向不变、脚步不停,将对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要求,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法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