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鼓楼建设5G应用示范区、云服务优势区

2020-09-25 17:03:45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福州市鼓楼区建设5G应用示范区、云服务优势区

  强化项目带动 激活数字经济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高度重视新基建,主动抢抓机遇,着力打造5G应用示范区、云服务优势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年6月,福州率先成为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2019年12月,鼓楼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四家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开启“全省5G应用示范区”建设。今年6月,鼓楼区在全市率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下一步,鼓楼区还将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进行5G信号深度覆盖,打造“驻留稳、体验优”的5G精品网络。

  按照“引进一批,培育一批”的思路,鼓楼区积极建设跨界融合、开放共享的5G产业生态,搭建了华为软件开发云、鲲鹏产业生态示范基地等一系列平台,助推5G生态企业落地。同时,鼓楼区着力打造5G应用示范场景,推动建设了城市大脑示范项目、智慧街区、养老中心、垃圾分类监管平台等应用场景。

  强化项目带动,鼓楼区实施了“云服务”优势区建设行动,目前,依托华为软件开发云平台开发的项目已超1300个。鼓楼区还立足打造区块链产业集聚示范区,建成区块链孵化中心,入驻企业已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征信平台、食品溯源、电子政务等行业技术的研究应用。

  作为数字福建建设示范区,鼓楼区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去年,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50%。今年4月,2020年度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准“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名单公布,鼓楼区企业共17家入选,占全省19.1%、全市36.1%。(记者 宋静思)

  《人民日报》(2020年09月25日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