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鼓楼将提升老字号澡堂

2018-01-16 09:59:0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都讯(N海都记者 袁丽群 通讯员 彭辉)

  福州素有“中国温泉之都”的美誉,而鼓楼区地处核心区域,地热资源十分丰富,区内长5公里的温泉带有“千古华清第一汤”之称。记者近日从鼓楼区获悉,该区将重点打造“温泉牌”,通过在三坊七巷建立温泉旅游体验区、提升老字号澡堂、丰富温泉服务业态以及政策倾斜扶持等方式,有序开发利用好温泉资源,打造都市温泉旅游名片。

  温泉旅游体验区 复原旧时洗浴场景

  鼓楼区近期出台的“十三五”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将在三坊七巷建立温泉旅游体验区,作为闽都温泉旅游的形象展示区,复原旧时洗浴场景,将福州深厚的洗浴文化与坊巷文化、名人文化相结合。

  此外,将依托温泉博物馆展示和宣传温泉文化,打造鼓楼温泉科普基地,再现福州1700多年的温泉开发利用历史。

  同时,将通过利用园林景观小品结合现代技术,把温泉公园打造成为温泉体验和文化展示的门户。

  开发温泉治未病和康养等项目

  记者还了解到,鼓楼将以打造高端温泉品牌为目标,推动源脉、明谷、金汤温泉申报星级温泉企业,强化福州大饭店、于山宾馆、闽江饭店等温泉旅游饭店的温泉文化元素。引入日本、芬兰、法国等国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模式,打造城市洗浴与温泉度假充分结合的温泉发展新模式,带动区域温泉产业发展。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鼓楼将提升老字号澡堂

  资料图

  进一步完善各类老字号澡堂功能布局、优化设施结构、提升服务品质,借鉴以日本“极乐汤”为代表的日本温泉文化,在老字号中融入福州民俗、美食等;深入挖掘温泉养生内涵,推动温泉景区与聚春园、福州市中医院之间的合作,开发温泉治未病和温泉康养等特色项目,把温泉的健康养生价值与日常的体检、医疗、诊断、康复、疗养健身等一系列手段深度结合,打造温泉康复疗养基地。

  将划定温泉产业招商地图

  此外,鼓楼还将通过制作微信、微博端温泉旅游地图,完善温泉场地标识导引,形成线上线下统一的温泉标识系统等方式,推介和宣传温泉特色。

  规划还特别强调,要加强温泉企业的管理,并加强政府扶持力度,加大资金奖励减轻企业负担。具体包括,积极开展温泉旅游企业评级活动;加强规划管理,统筹温泉开发、利用与保护,划定温泉产业“招商地图”,为温泉项目落地预留一定的空间;加强政府扶持力度,对新引进的温泉服务企业和新评定的星级温泉服务企业给予相关资金扶持奖励,提供温泉服务企业在水电方面的减免和补贴,减轻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