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点对点”指导 “面对面”宣讲

鼓楼区实行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制督促社区组织换届工作

2018-06-01 10:14:08   来源:区委组织部    【字号

  鼓楼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要求,围绕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率达100%的目标,建立领导干部挂点联系社区制度,发挥领导干部组织领导、示范带动、督促指导作用,保证换届选举工作沿着正确方向有步骤、有秩序地向前推进。

  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关于建立区四套班子领导干部挂点联系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制度的通知》,对领导干部挂点对象、挂点职责、工作要求作出明确规定。从关键环节入手,要求挂点领导在社区党组织民主推荐会议、选举大会前,集中安排1次调研走访,深入挂点街镇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并着重加强对挂点联系换届相对困难社区指导,目前,已实现对10街镇、37个换届选举工作相对困难社区挂点联系全覆盖。认真做好调研走访记录,每次调研走访分别由挂点领导、街镇填写《调研走访登记表》《区领导调研走访登记表》,调研走访结束后,双向反馈至区换届办,由区换届办加强跟踪督查,督促问题整改,确保责任落实。

  开展宣传教育。将宣传引导、纪律教育贯穿调研走访全过程。区委书记带头深入挂点联系的洪山镇、凤湖社区调研走访,宣传换届政策纪律,开展谈心谈话,帮助解决问题,形成“头雁效应”。其他挂点区领导紧随其后,深入走访挂点街镇、社区,与党员群众“面对面”宣讲政策纪律,对街镇主要负责同志、换届相对困难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开展挂点领导与换届工作人员集中谈话,做到了三个到位,即把省、市、区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精神传达到位;把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解读到位;把换届选举的纪律要求强调到位。截至目前,37名区四套班子领导均已深入挂点社区进行指导督促,与47名街镇党工委书记、社区党委书记开展了“一对一”谈心谈话,与340余名换届工作人员开展了集体谈话。

  指导解决难题。挂点联系坚持问题导向,重在督促街镇、社区解决换届选举中的实际问题。针对社区换届中动迁区人户分离到会率低、后备干部储备不够充足、换届选举程序掌握不够全面等问题,由挂点领导在调研走访中当面提出意见,并要求街镇有针对性地抓好落实。对街镇、社区所反映的难点问题,挂点领导发挥协调作用,调度相关职能部门,合力推动问题解决。目前,共提出指导性意见57条。水部街道乐天泉社区因古乐路旧屋区改造征迁,一批党员群众异地安置,出现人户分离的的情况,致选民登记难、选民参会率较低。挂点领导在调研走访中,针对选民登记、选民参会率的问题,从摸清“五类”人员底数、精准“滴灌”宣传、发动群众参与3方面给社区党委支招,帮助解决了社区换届中的实际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