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鼓楼区步道办:见证荒山变美景

2018-06-04 16:31:2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区步道办副主任杨臻(左二)在福山郊野公园工地现场。

  昨日,在福山郊野公园二期项目的景观隧道现场,十几名工人在不停忙碌着。不远处,二期项目第一阶段贯通的7.8公里步道和62公顷生态公园已于2018年春节前投入使用,西岭福田等自然田园景点成为不少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昨日上午,记者在福山郊野公园(下称福山公园)见到鼓楼区步道办副主任杨臻时,他刚从设计单位赶过来。记者对杨臻的采访,是在他一边检查一号景观隧道工程一边聊天的过程中完成的。

  实干:

  每天至少走10公里山路

  “前期的勘测最辛苦。”当记者问到公园建设中最难的是什么时,杨臻回答。

  福山公园二期项目,从保福路到义井登山公园,步道总长约10公里,建设生态公园约100公顷。杨臻告诉记者,招投标一完成,鼓楼区步道办马上进驻现场,当时现场还是一片荒山,“生态公园建设的原则,首先是保持原生态环境,所有大树都不能破坏。因此,我们需要带规划设计院和施工单位的人进行现场勘测,反复调整优化路线,背着厚厚一叠图纸、人手一把镰刀去‘扫山’。”

  鼓楼区步道办五六名工作人员,每天至少走10公里山路,一个月就穿坏一双鞋。因为山路走太多了,去年10月,福山公园二期项目刚开工不久,杨臻就得了跟腱筋膜炎,脚后跟疼得无法着地。“看完医生还是要继续上山,后来我上网买了个脚后跟垫,放在鞋底缓解疼痛。”杨臻说。

  公园开荒建设中,任何意外都可能发生。一次带队勘测时,同事小叶被马蜂蜇伤,好在紧急送医后无大碍;一次山中突遇暴雨,十几人被淋成落汤鸡,回到项目部后,个个都是泥浆裹身,其中两名女工作人员还因淋雨感冒发烧……

  在历时4个月的福山公园二期项目第一阶段攻坚行动中,鼓楼区步道办与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扑下身子实干,最终超额完成2017年至2018年春节前建设生态公园30公顷、步道5公里的既定任务,建成生态公园62公顷、步道7.8公里,包括福榕园、福象台、福字坪、福竹苑、西岭福田等主要景观节点,并于2018年2月10日顺利开园,自开放以来累计接待游客约40万人次。

  快干:

  几乎天天吃住在工地

  “指挥部要靠前指挥,随时处理问题,所以我们项目部只在距离工地100米的范围内选址。”杨臻介绍。记者了解到,在福山公园二期项目第一阶段攻坚行动中,4个月间,鼓楼区步道办的工作人员几乎天天吃住在工地,夜以继日奔走在施工现场。

  在超额完成福山公园二期项目第一阶段建设5公里步道、30公顷生态公园的任务后,从春节开始,鼓楼区步道办全体工作人员又投入到2018年底全面完成福山公园二期项目建设的工作中,继续雷厉风行快干,奋战在一线。

  目前,福山公园第二阶段工程量已经完成约47%,规划建设主要景观节点约8处,其中有两处为特色景观隧道。长约75米的一号隧道已经打通,拟在该隧道内配备大型天幕及游客服务区;长约39米的二号隧道正在挖掘,拟将该隧道打造成天然溶洞景观。

  巧干:

  技术攻关解决建设难题

  建设生态公园,既靠苦干,也靠巧干。步道建设,离不开混凝土,但受地形限制,混凝土泵送的距离长、高差大,很容易因堵管而延误工期。怎么办?“我们大胆进行技术攻关,在提高混凝土配比度、减少输送阻力的同时,在3个地方设置传送节点,实现高压泵送接力,成功解决了难题。”福山公园二期2标段项目经理张养精介绍。

  福山公园的定位是充满山野情趣的“原生境”自然景观。为了让景点更自然,同时也更方便游玩,杨臻和同事们常常跑到现场,一待就是几小时,反反复复体验。比如西岭福田景点中那些儿童游乐设施,杨臻自己就提前全部“玩”了好几遍,后来在设施下方的地面铺了一层厚厚的松木皮,这样既环保,又能保护孩子在游玩时不受伤;而那些猪牛羊稻草造型的摆设,杨臻也多次考量,比如“孩子如果爬上去,会不会产生危险”“宝爸宝妈拍照的时候,哪个角度更好”等等。

  为了把生态公园建设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休闲游览胜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鼓楼区步道办全体工作人员就是这样持续奋斗在一线,扑下身子实干、雷厉风行快干、大胆创新巧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