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走出去学,请进来教,沉下去做

——— 记鼓楼区财政积极探索提升绩效工作系列活动

2018-09-06 15:30:02   来源:区财政局    【字号

  绩效评价工作,是财政资金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如何全面提升基层绩效管理水平、强化专项经费支出绩效管理自评,一直是财政人积极探索的课题。近期,鼓楼区财政局结合区委、区政府“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发展再转型”的工作要求,科学谋划、积极探索转变工作思路,开展了一系列夯实财政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全区绩效管理水平的学习交流活动。

  走出去学经验,学回来补短板

  习近平同志强调,“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基层也会有不同的工作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今年6月,为进一步拓展工作视野,财政局安排事业监督科林彦科长参与福建省财政厅绩效管理处的重点项目评价工作。学习空余,林彦科长也与局内相关科室同志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通过聆听、借鉴、学习先进地区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提高区财政局财政干部对绩效工作的认识,增强了日常财政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充分挖掘自身差距,增强基层财政绩效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请进来教理论,提升绩效工作水平

  为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区直各单位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工作水平,9月3日下午,财政局邀请福州市财政局绩效处何锋副处长为部分区直部门及街镇财务人员作“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专题培训。通过培训,指导参训单位财务人员深入领会和认识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政策核心内容,提升绩效评价工作政治站位,规范日常监管程序,提升绩效工作水平。

  沉下去做业务,深入一线交流

  一线是大熔炉,服务基层就必须坚持问计于基层,从基层单位汲取智慧和力量。为更好推动鼓楼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高各单位“花钱必问责,无效必问责”的绩效意识,财政局于9月4日起开展为期10天的“2017年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大讨论大交流”活动。活动期间,各区直及街镇相关部门财务人员均可以就本单位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与财政干部进行交流讨论,进一步提升各单位绩效业务能力。财政局将运用“以点带面”的工作形式,以典型项目审核推动常态项目审核、重点单位自评带动一般单位自评,力争鼓楼区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