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鼓东街道在全市率先推广电动车智能充电桩

2018-09-10 10:46:23   来源:鼓东街道    【字号

  近年来,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轻便的电动车被普遍使用,成了最受欢迎的代步工具之一。随着电动车的大量普及,住宅小区电动车火灾事故也随之增多,其中多数是由于居民将电动车停在楼道,私拉乱接、“飞线”充电等不规范充电行为导致。为强化源头管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消防安全隐患,鼓东街道将电动车充电桩作为重要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先行先试,牵头促进以企业和物业(业委会)合作的模式,建设移动支付(刷卡)式电动车智能供电站,实现电动车集中管理,以“互联网+”的智能运作方式实现电动车的定时充电及满负荷自动断电,消除辖区电动车乱停放、乱充电现象,保障电动自行车充电的安全性。

  在区安监局与区消防大队的指导下,鼓东街道安监站联合物业站、城管中队、鼓东派出所和辖区五个社区,积极稳妥有序地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设置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并强化督导检查、加强信息反馈、共享成功经验,提高鼓东街道电动车充电安全整体水平。截至目前,鼓东街道已建成第一期6个小区、第二期11个小区,共计17个居民小区的便民智能电动车充电桩系统,包括观风亭新苑(示范点)、恒力城小区、省财政厅宿舍、十九中宿舍、东牙新村、庆城花园等。居民将电动车驶入停车棚停放整齐后,拿出座位下的电动车充电器,并将充电插头插入插座,只要掏出一元硬币投入充电站,或者刷管理卡、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付款,指示灯当即显示电动车正在充电,即可锁车离去,待到设定时间到达或电池满负荷后,设备会自动断电,完成电动自行车的充电。

  建设便民智能充电桩有以下性能优点:一是充电安全。设备能智能识别每台电动车的充电功率,根据不同功率做出相应的安全保护,具有过载、过充保护。主板还有漏电保护、过热保护、防雷保护,安装后物业不再需要为每台电动车拔插头。二是规范物业公司对电动车的收费管理。未安装设备之前,充电收费需要物业主动催交,而且不论大小功率统一收费,智能充电设备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不同收费方式。三是有效防止充电超负荷。电动车充满后设备可自动切断电源,有效节约电能,也防止超负荷充电引发的消防安全隐患。四是保护电动车。根据电动车充电前快后慢的原理,循序渐近地给电动车充电,而且接近饱和状态时断电,有效保护了电瓶,延长了电瓶的使用寿命。

  下一步,鼓东街道将继续面向正在进行无物业整治的13个居民小区开展第三期智能充电桩的安装推广工作,届时辖区具备电动车智能充电系统的居民小区将达30个。街道计划年内实现重点整治小区电动车智能充电桩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