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鼓楼区“四个维度”同时发力 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服务机制

2018-12-04 17:13:44   来源:区委组织部    【字号

  鼓楼区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从多个维度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与社会整合功能,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机制,破解联系服务群众不紧密的难题。

  开展常态化活动,“纵向”服务群众零距离

  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注册党员志愿者1.9万余人,党支部志愿服务队600余支,2万多名省、市、区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7503个。组建专项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等平台,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身项目攻坚、应急维稳、招商引资等工作一线。开展“入民户、访民情、交朋友、解难题”活动,落实好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结对帮扶等制度。深入开展社区“大治理、优服务”竞赛活动,深化“精品社区、示范社区”创建,打造更多“军门式”宜居家园。

  引入市场化力量,“横向”服务群众更专业

  坚持把社会组织培育成为党整合社会的重要力量、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按照“党建引领社会组织,社会组织服务群众”思路,推进芍园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引进广爱、金太阳、上古健康等308家专业机构,承接社区养老、小学生午托等服务项目。在各街镇以公建民营方式建设五星级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引入专业化养老机构进行运营,实现政府、企业、市民“三赢”。开展“律师进社区”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累计接待法律咨询6055人,参与化解矛盾纠纷290余起。

  实行动态化办法,“两端”服务群众更精细

  瞄准群众“需求端”,以“供给侧”思维为群众提供“订单化”服务。完善民意征集办理机制,开展“参与式预算”微实事项目协商工作,从环保、交通、公共安全、教育文体等民生微实事项目预算开始,即动员社区居民、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协商,项目全程接受“两代表一委员”和居民群众的监督和建议,从“政府定实事政府做”转变为“百姓定实事参与做”,积极营造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众智的良好氛围。

  采取智慧化手段,“定点”服务群众更高效

  依托“鼓楼通”APP、“党员e家”等平台,为居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在军门社区开展全国首个“数字公民”试点建设,为每位公民确定一个数字身份,方便公民获取个性化、智慧化精准服务。创办“红色小广播”,由30名党员志愿者组成播音团队,每周以普通话和福州话“双语”为党员群众传播党的“好声音”。联合中瑞集团,在国家5A级景区三坊七巷打造“坊剧党课”教学点,运用“7D”技术将党建与历史文化有机结合,排演全国首个坊巷文化影音秀,增强新时期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