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下好改革“先手棋” 提升基层组织力

2018-12-04 17:30:25   来源:区委组织部    【字号

  鼓楼区持续深化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聚焦改革创新“第一动力”,试点推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下好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先手棋”。

  做好“加减法”,推动职能归位

  聚焦主业、赋权增能、精简提效为抓手,强化街道党组织的统筹协调功能,推动街道把重心转移到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工作上来。聚焦主责主业。明确街道关于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区域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治理、监督专业管理、领导基层自治、维护安全稳定、动员社会参与等8项主要职能。同时,引导街道从直接抓经济转变到抓营商环境,从更高层面上抓经济建设。坚持赋权予能。注重让“条”上的力量下沉融进“块”,坚持权责一致的原则,赋予街道党工委对区直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等5项权利。制定街道社区、区直部门工作“双评议”机制,明确区直部门在申报精神文明单位、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等方面,应充分征求街道党工委意见,确保街道统筹有力。推动全面减负。开展街道社区减负工作,梳理各街道权责清单,淘汰、精简缺乏法律依据、不符合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事项,经多轮征求意见、审核把关,共梳理街道权责清单事项111项。实行社区工作准入制度,规定职能部门不得随意将工作任务摊派到街道社区,社区承接事项由106项压缩为34项,做到“能减则减、能优则优”。

  优化“前后台”,提升管理质效

  通过完善街道机构设置,做好“前台”和“后台”调整优化工作,强化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机构和力量。建强一个前台。在各街道设立党建服务中心,承接原便民服务中心职能,并安排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专门力量常驻街道,在党建服务中心集中办公,推动工作力量向基层倾斜;统筹设置党建服务、综治服务、市场服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5类综合性服务窗口,梳理出28项街道审批和服务事项,为企业法人、党员和居民群众办事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在社区同步设立党建服务站,提供综合性服务,实现党建服务中心布局体系化、功能综合化。优化四个后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调整街道的党政内设机构,从过去的“向上对口”转变为“向下对应”,全面梳理整合街道原有科室的职能,形成了4大类22项具体职责,将街道原有的10多个内设机构整合为“基层党建办”“营商环境办”“公共管理办”“公共服务办”四个“后台”办公室。通过调整优化“后台”,有效解决了科室设置过细、职能交叉重叠、职能划分模糊等不足。完善双台运转。在“前台受理—后台办理”的工作流程中,综合运用“鼓楼智脑”大数据系统、“综治网格平台”、“鼓楼通”APP、“智慧社区”等平台,为群众提供在线预约预审、诉求跟踪办理、互动反馈评价等服务。推动各级各部门的数据对接与共享,促进区域党务、政务、便民服务的“联接联办”,打破“前台”与“后台”的信息壁垒,实现“双台”高效运转。

  兼修“内外功”,改革初显成效

  注重从内部打破街道原有管理体制,从外部将资源、服务、管理倾斜到基层,改革成效初显。强化街道“轴心”功能。建立区级党建联席会议机制,搭好街道与区直部门协调议事平台;同时,在街道刚性设置司法、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区直部门派驻机构,由区直部门负责业务指导,街道进行日常管理,确保“一街一所(站)”。今年以来,各街道在“党建促进会”基础上,成立党建联席会议,共吸纳近300家省、市、区直机关单位加入,通过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强化了街道党工委对辖区内党建资源的统筹调动能力。提振基层干部精气神。结合机构改革工作,探索将街道、社区的事业编制工作人员纳入党建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同时将中心升格为副科级事业单位,核定主任1名(副科级),副主任2名(正股级),并适时提拔优秀副科级事业编制干部进入街道领导班子,完善职务职称“双轨并行”的基层党建人才“培养链”。虽然改革后街道中层干部职数有所减少,但他们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有了更多提升空间,有效激发街道干部,尤其是事业干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热情。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在改革中,始终坚持回答好习总书记“三个如何”这一时代命题。街道统筹解决群众需求,群众生活办事更加方便;通过线下中心窗口与线上智慧化平台相结合,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更加畅通;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成效显著,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被列入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1号方案”,在全国推广,“平安三率”不断提升,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