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新洋巷穿“新装” 老旧小区改造暖人心

2018-12-14 18:00:06   来源:水部街道    【字号

  “新洋巷,小时候上学每天都要从这走过,今天再回来,沿街的泮洋新村已经变得越来越好了,心里真是说不出的高兴。”说起新洋巷及周边小区的新变化,周边居民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新洋巷及周边老旧小区改造的变化,只是鼓楼区水部街道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新洋巷及周围的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存在着居民私设地锁占车位、地下管道堵塞、道路破损、线路外露等诸多问题,尤其是私设地锁占车位的问题最为严重。两侧车辆的停放,使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变成了单车道。这样的情况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造成安全隐患,同时作为福州最中心的城区地带,也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严重影响着城市建设的整体发展和福州的整体形象,因此居民要求改造新洋巷及周边环境的呼声十分强烈。

图片1.png

 图为施工工人正在进行新洋巷污水管改造

  此次改造的内容,主要涉及新洋巷及沿街的老旧小区污水管网改造,外露线路下埋,监控设施及路灯的重布,墙体的修复,店牌店招的安装,信报箱翻新,新洋巷道路“白改黑”,增设增值服务项目如融媒体设施、丰巢、电动车充电桩等,在原有的景观基础上进行修缮,如新洋巷沿街华福宿舍围墙拆墙透绿、爱民园绿化重植、长寿亭翻新等。此次改造,将极大地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让居民感觉更安全、更幸福。

图片2.png

 图为改造后的华福宿舍围墙拆墙透绿效果

  在改造过程中,为将涉及广大老旧小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水部街道充分考虑老旧小区居民的诉求,要求城投公司及设计方将改造内容、设计施工方案等方面情况广发征求群众意见。同时对整治方案进行公示,再次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按照居民意愿修改设计方案。在改造过程中也严格按照方案推进,全程接受群众监督。改造完成后,也将由居民代表参加工程竣工验收,听取居民对整治改造效果的意见,问效于民。居民纷纷为此点赞,部分居民还送上锦旗,肯定街道及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工作。

图片3.png

 图为长寿亭翻新后的效果图

图片4.png

 图为爱民园重新规划补植后的效果图

  水部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秉承“时间紧、任务重,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的观念,坚持“以人为本”原则,统筹推进,综合施策,力争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改造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