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第六批省级非遗“福州方言八音”保护项目传播推广交流活动在鼓楼举办

2019-04-22 18:17:39   来源:区社科联    【字号

第六批省级非遗“福州方言八音”保护项目传播推广交流活动在鼓楼举办

  4月21日,区社科联在林则徐纪念馆举办省级非遗“福州方言八音”保护项目传播推广交流活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两会”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和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福州优良传统文化,推动保护传承第六批省级非遗项目“福州方言八音”,守正创新,让“虾油味”融入社会科学不断发扬光大,发挥鼓楼深厚传统文化优势,增强美丽鼓楼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福州传统文化学者专家、闽都文化志愿者、民间文学爱好者、方言爱好者、区社科普及基地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了活动。

第六批省级非遗“福州方言八音”保护项目传播推广交流活动在鼓楼举办

  交流活动中,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围绕福州方言的形成与特点作了主旨发言,非遗“福州方言八音”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施文铃结合传承工作与大家分享了传播推广心得,市民间文学艺术家协会副会长方向红、闽都文化志愿者总队队长方杰、福州方言谜语学者张庆标、福州传统文化爱好者郑秀鸿等也围绕“福州方言八音”作交流发言,分享心得和体会。福州传统文化爱好者、福州八音学员还带来了别出心裁的吟唱、朗读等方言表演,受到连连称赞,现场气氛热烈。

  福州市社科联原主席、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林山指出此次推广交流活动既有学术性的研究总结成果介绍,又有实践中传承传播的体会,还有让人喜闻乐见的普及,十分有意义。

  “福州方言八音”承载着闽都文化古韵的气息,是充满“虾油味”的福州传统文化,维系着十邑乡亲乡情,具有特殊的社会历史文化价值。鼓楼区社科联作为“福州方言八音”的保护单位,自2013年以来致力于“福州方言八音”的申遗工作。2015年“福州方言八音”入选第四批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申报施文铃为第三批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方言八音”代表性传承人并入选。2019年“福州方言八音”入选福建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