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鼓楼区多举措加码推动人才集聚

以诚相邀 以智相聚 以礼相待

2019-05-10 18:01:34   来源:区委组织部    【字号

  近年来,鼓楼区大力度奖励人才,全方位搭建平台,全领域悉心服务,推动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2018年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0余名,引进数位居全省各县(市)区前列,人才工作绩效考评连续3年排名福州市首位。

  以诚相邀,派发重才“大礼包”

  持续加大高端人才、本土人才、业务骨干奖励力度,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聚才生态。重奖高层次人才。出台《鼓楼区引进和扶持高层次人才办法(试行)》《鼓楼区关于鼓励引进人才的六条措施》,给予顶尖人才最高500万元个人奖励,对入选省级以上高端人才项目的专家,在个人奖励的基础上,给予企业最高200万元引才补贴。以“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专项行动为抓手,推行“招财引才、招资引智”的“人才+团队+项目”打包引进模式,重点引进省级高层次人才团队,给予最高150万元奖励,对于特别突出的,通过一事一议专门研究予以支持。2018年至今已发放各类高层次人才奖金超过1800万元。厚遇本土优秀人才。出台《优秀人才选拔管理暂行办法》,对在自然科学、科学技术、基础教育等11大领域作出较大贡献的人才,根据鼓楼区优秀人才选拔管理办法规定,区优秀人才管理周期为3年,周期内享受一次性5万元奖金、子女安排区属公办学校入学、每年一次健康体检和学术休假等待遇。继续推行双轨并行的社区人才“培养成长链”,加强与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社工专业实训合作,发展壮大社工人才队伍。优待业务技术骨干。坚持“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原则,出台鼓楼区《重点企业业务技术骨干人才激励办法(试行)》,将重点企业骨干人才评价权利下放用人企业,给予骨干人才每人每年2万元购房补贴或每月1000元租房补贴,并按就近原则安排人才子女入学,打破“学历壁垒”,肯定业务技术骨干人才创造的社会价值,激发业务“老黄牛”干事热情。

  以智相聚,打造兴才“三平台”

  着力搭建各类干事创业平台,让人才创新创造的活力充分涌流。人力资源平台。建设中国海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按“一园多区”格局,以福州软件园五期G1楼为主体核心区、福建人才大厦为分园区,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并在省内探索建设若干个分园区,实现省内延伸。联动海峡两岸和福建周边,规划建设六大功能区:人才公共服务专区、人才交流及招聘服务专区、两岸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专区、两岸人力资源培训基地、两岸大学生(青年)创业创新孵化基地、人才科技项目转化专区。目前已预约引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0多家,其中台湾人力资源机构8家,形成较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和园区业态。技术支撑平台。与福建省知识产权局、福州市政府合作,共同建设“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全国引进近32家高端知识产权智库机构、专业服务机构、专业运营机构及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等。打造福州软件云创新服务中心,提供华为软件开发云、园区云、技术支持、专家咨询、人才培养以及产业生态等6个方面的服务。目前,已举办沙龙、高峰论坛近20场,拜访企业、开展技术交流近2500场次,其中协调总部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方面的技术型专家近100人次拜访企业,累计提供技术服务超过13000人次。资金扶持平台。在福州软件园内建立基金大厦,依托园区在数字产业、信息化人才方面的优势,提供集产业投资、加速、并购、IPO于一体的基金全产业链服务,打造“项目+资本+人才”协同发展的创新模式。在公共服务平台设置了基金招商服务区、基金成果展示区、项目资本路演区、创投人才培训区和商务接待洽谈区五大功能区,目前已登记注册57家投资机构,吸引10支以上创投天使基金,资金管理规模超过280亿元。2018年共组织举办投融资对接会32场,为8家区内企业达成融资对接服务。

  以礼相待,优化敬才“软环境”

  全方位提升人才服务保障质量,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做好直通车服务。树立“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人才工作理念,出台《鼓楼区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明确由区领导直接联系服务优秀人才专家,建立工作例会、集体决策、职责分工、年度计划、信息通报、绩效考评、服务专员、沟通联络等8项工作制度。运用一线工作法,加大区领导走访人才密度,明确年度人才工作责任清单和项目清单,通过“鼓楼服务企业直通车”APP,由区领导担任“车长”对接人才,登门拜访,宣传政策,解决人才实际问题。做优全链条保障。修订《鼓楼区引进和扶持高层次人才评价办法》,利用“五凤论见”“吾鼓丰登”等平台,定期举办人才政策宣讲会。配建194套酒店式人才公寓,试行以政府、用人单位、人才各承担三分之一租金出租或低价售卖等形式保障人才住房需求,对重点企业骨干人才给予住房补贴,构建“租、售、补”三位一体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帮助协调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问题,安排高尖人才子女入读区属优质学校,在软件园设立钱塘小学教学点,将高水平教育资源引入人才聚集区。开通高层次人才就医“绿色通道”,配备健康顾问和就医服务联络员。提升人才社会地位。聘请行业领域专家为科技特聘员,建立人才智库,拓宽人才参政议政渠道,健全意见建议“面对面”收集机制。积极推荐符合条件、支持鼓楼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参加各级政协、工商联、侨联、民主党派等组织,德才兼备者优先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选,不断提升人才政治社会地位,激发人才爱国报国情怀。目前全区有1名人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18名人才当选省、市、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