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鼓楼区政协常委会视察垃圾分类工作和校外活动机构

2019-06-26 10:45:18   来源:区政协办    【字号

  近日,鼓楼区政协开展九届十六次常委会议会前视察活动,组织常委视察洪山镇锦江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和鼓楼区少年科学艺术宫,听取了相关负责同志对两项工作的介绍。

鼓楼区政协常委会视察垃圾分类工作和校外活动机构

  视察洪山镇锦江社区垃圾分类工作

  今年以来,鼓楼区根据中央、省、市的工作要求,以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为目的,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洪山镇锦江社区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设立了垃圾分类管理站、垃圾分类环保小教室,组建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者队伍,组织开展“绿色分类、环保文明”宣传活动,推动垃圾分类进楼栋、入住户、记人心,全力打造垃圾分类工作示范社区。

鼓楼区政协常委会视察垃圾分类工作和校外活动机构

  视察鼓楼区少年科学艺术宫

  鼓楼区少年科学艺术宫始终秉持“面向学校、面向社会、面向青少年儿童”的办宫理念,每年开展琴棋书画、吹拉弹唱等多种培训活动和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举办鼓楼区“春芽杯”系列比赛,推动科学、艺术教育进校园、进社区,是鼓楼区校外教育的重要阵地。科艺宫现占地面积3千多平方米,即将投入使用的新楼面积达1万2千多平方,内设有科技体验馆、艺术展厅、表演剧场等,将为青少年科普教育和展现艺术才能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

  区政协常委充分肯定了鼓楼区科艺宫项目和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效,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薛韩常委〔鼓楼区政协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建言,在全区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中,一要结合各社区各小区硬件设施、居住人员组成、物业管理水平等情况,因地制宜探索形成具有各社区特色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二要坚持宣传先行,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将垃圾分类工作转化为广大群众的日常自觉;三要建立完善配套法规机制,明确奖惩、激励措施,以制度的形式约束、规范垃圾分类工作;四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邵微伟常委〔民革福州市委会宣传处科员〕建言,一要强化宣传发动,推动广大群众垃圾分类习惯养成;二要引入奖惩机制,单位部门方面,可考虑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党政机关文明创建考核和绩效考核体系,个人方面,可参照上海做法,实行个人积分考核、奖惩,最大限度地激发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要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提升垃圾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促进垃圾有效转化。

  官兰秀常委〔福州树人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建言,作为家政企业的负责人,我深感责任重大。在大部分家庭中,家政服务人员通常是生活垃圾处理第一人,家政服务人员的素质直接关系到整个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水平。7月份,我将开展一系列垃圾分类专题培训活动,加深家政服务人员对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垃圾分类能力,为鼓楼区打造垃圾分类工作样板、改善生活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邵宜璋常委〔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建言,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垃圾分类志愿者作用,联手物业单位,更广泛地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二要加快垃圾分类推广进度,让垃圾分类成果惠及更多鼓楼群众。

  郑珍清常委〔北京德恒(福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副主任、律师〕建言,鼓楼区科艺宫开设了多种兴趣培训课程,举办了大量的文艺汇演,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形式不够丰富、覆盖面不够广,建议多开展一些普惠性服务活动,比如话剧演出、绘画沙龙等,全面提升鼓楼区文化建设水平。

  李良航常委〔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区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建言,垃圾分类看似生活小事,却关乎民生大事,关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一要坚持以点带面,不留盲区,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二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工作合力;三要强化督促考评,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