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严惩毒品犯罪 守护平安和谐

鼓楼区法院积极开展系列禁毒法治宣传活动

2019-06-27 10:07:24   来源:鼓楼法院    【字号

  为打击和震慑犯罪,彰显人民法院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坚决铲除社会毒瘤的决心,在“6.26”国际禁毒日之际,鼓楼区人民法院对6起涉毒案件共8名被告人进行了集中公开宣判,同时,联合鼓楼区禁毒办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意识。

  集中宣判 营造严厉打毒禁毒氛围

  6月26日上午10时,鼓楼区法院“国际禁毒日”涉毒品犯罪案件集中宣判活动正式开始。

严惩毒品犯罪 守护平安和谐

  在2011年至2013年期间,被告人谢某三次因犯贩卖毒品罪受到刑事处罚,2018年9月27日18时许,被告人谢某在福州市仓山区某住房内,将0.18克疑似冰毒(甲基苯丙胺)以400元的价格卖给了小丽(化名、另案处理),交易完成后谢某被公安民警抓获。经鉴定,上述疑似毒品中未检测出甲基苯丙胺、氯胺酮、海洛因成分。

  鼓楼区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谢某违反国家对毒品的管理法规,贩卖甲基苯丙胺0.18克,其行为已经构成贩卖毒品罪。被告人谢某已经着手实行贩卖毒品的犯罪,由于其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是犯罪未遂,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处罚。被告人谢某因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在刑罚执行完毕后五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是累犯,应当从重处罚。被告人谢某曾因贩卖毒品罪被判过刑,又犯贩卖毒品罪,应当从重处罚。考虑其当庭自愿认罪,酌情从轻处罚。遂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在“6.26”国际禁毒日之际,鼓楼区法院还对5起7人运输、贩卖毒品案件进行集中宣判,对上述人员处以六个月至五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力配合国家严打毒品类犯罪态势。

  普及知识 增强辖区群众防毒意识

  为进一步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全面提升群众禁毒、防范毒品意识,6月26日,鼓楼区法院联合鼓楼区禁毒办在鼓楼区法院立案大厅、法院大楼周边设置禁毒日法律宣传点,进行禁毒普法宣传活动,为往来群众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和提供法律咨询。

严惩毒品犯罪 守护平安和谐

  活动中,通过布置毒品案例展板、发放禁毒宣传册,解答群众疑惑,向群众发放有关禁毒宣传资料千余份,帮助了解禁毒知识,认识毒品的危害,和一些有关毒品常识和毒品犯罪的法律知识,让广大群众深刻地认识到“毒品”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危害,让群众随时提高警惕,增强拒绝毒品的意识。

  深入校园 护航青少年远离毒品

  面对新型毒品不断泛滥,首次吸毒人员不断低龄化等问题,如何加强青少年禁毒意识、健康无毒地成长是未成年人保护的首要任务。因此,鼓楼区法院联合区委宣传部、区禁毒办送法入校园,共同为铜盘中学高二年段学生开班授课,开展“预防青少年吸毒宣传教育”活动。

严惩毒品犯罪 守护平安和谐

  面对450余名师生,鼓楼区刑庭干警精选2018年办理的未成年人涉毒品案件案例,警示同学们防毒反毒,与学生代表一起在防毒行动背景板上签字,为9名优秀禁毒青年志愿者颁发绶带,还精心制作了给家长的一封信,构筑“学校-家庭-社会”一体防范模式,加深公众对于青少年吸毒风险因素的认识及警觉,同时增强青少年抗拒毒品诱惑和坚定拒绝毒品的决心。

  (胡丽丽 林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