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确守初心担使命 整装蓄力快出发

鼓楼区多举措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2019-09-10 16:12:30   来源:区委组织部    【字号

  鼓楼区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聚焦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提早谋划,提前部署,在习总书记视察军门社区5周年之际,立足更高起点践行“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多举措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突出谋篇布局,以上率下增强“推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特别是在全市部署先行融入主题教育工作后,鼓楼区闻风而动,有序推进先行融入工作。及时研究部署。区委迅速传达习总书记给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精神和先行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精神,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下阶段工作计划,抽调区委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巡察办、区信访局等部门精干力量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科级干部任各内设机构组长、副组长,确保第一时间对接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深入学习研讨。全区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区领导干部围绕“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和“四下基层”三个专题开展研讨交流达1500多人次。各基层党组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红色基地、举办专题党课、组织歌颂比赛、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提前融入主题教育工作,各党(工)委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81场。精选调研课题。全区处级领导干部从各自分管领域入手,围绕中央专项整治8个方面突出问题和省委“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重点整治的7个方面问题,结合“四访四问”和“四日”活动,深入一线走访,将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上级部署任务和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初步形成调研课题34个,涉及干部队伍建设、老旧小区整治、智慧社区建设、园区经济发展、社会安定稳定等多个领域。

  突出先行先试,靠实责任提升“执行力”

  鼓楼区结合区委一线工作法,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不等不靠,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奠定基础。领导干部先行一步。今年以来,区委主要领导已走访调研全区十街镇,针对调研中发现经济发展后劲不足、民生领域仍有短板、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等问题,同全区干部谈体会、找差距、谋思路,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落实工作的有力举措。先行融入主题教育以来,全区44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深入73个基层单位开展调研,累计开展71场调研,共收集5方面8个问题。重点整治先行一步。区四套班子分别认领市委主要领导对鼓楼提出的破解“四大难题”(“经济发展如何有效持续”“改革创新如何创造更多经验”“老城区改造如何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如何进一步优化”)指示要求,将“四大难题”转化为“四大课题”,深入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形成18项对策建议,35项改革事项,121项具体改革举措和15个建设项目清单,出台《关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若干措施》《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福州市鼓楼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措施。改革创新先行一步。结合机构改革工作,率先完成街镇管理体制改革,整合优化内设机构,配齐配强“一中心四办”工作力量,推动重心下移、权力下放、资源下沉。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创新制定《关于深化一线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考评方案》,采取正向加分和反向扣分测评方式,科学评价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和现实表现,发挥年度考核和绩效考核激励鞭策作用,实现人人任务在肩、责任在肩、分数在肩。

  突出学思践悟,动真碰硬扩大“影响力”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鼓楼区持续以扎实举措先行融入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坚定不移抓学习。严格执行“夜学”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每周安排2个晚上以集中学和个人学相结合的方式,继续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本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和群众需求找差距,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检视自我、自觉修正错误。全区处级干部和街镇书记54人,在市委旧址和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开展“不忘初心强党性牢记使命勇担当”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活动。真刀真枪抓整改。针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中央第二督导组对福建环境保护督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点评问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全区各级部门建立健全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给责任人定岗位、定责任、定任务、定目标,明确项目表、时间表、责任表,确保重点难点问题按时整改到位。提前融入抓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导向,依托“鼓楼智脑”平台,创新建立问题解决“一线处置”机制,形成区级指挥中心、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区直主责部门三方联动,构建问题处置闭环,健全完善一线发现问题、一线化解问题机制,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注重发挥省会中心区和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优势,利用各级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共建共治平台,发动827个成员单位和更多省、市直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参与到垃圾分类、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