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治理有良方 五色党建放光芒

2019-09-10 16:13:06   来源:区委组织部    【字号

  基层党组织是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是党联系群众的第一线。乌山社区是老旧小区较为集中的社区,其中党政宿舍就达到了近十个,小区居民普遍素质偏高,居民需求多样,对社区的要求也较高。

  乌山社区党委在“党建+”上做文章,探索出五色党建工作法,即:“红色先锋工程”、“金色文化工程”、“绿色治理工程”、“银色助老工程”、“蓝色科技工程”。红色代表党旗的颜色、也是共产党员具有的本色;金色代表富足、温暖,象征居民生活快乐幸福;绿色是希望,人人都渴望生活在绿意盎然的小区里;银色象征老年人的银发;蓝色象征深邃、代表未来。“五色党建工作法”形象地将五个颜色与基层党组织常规工作的五个方面(即:党员教育、文化建设、环境美化、为老服务、工作创新)等结合起来,在深化党建引领的同时助推居民自治。

  锤炼党性修养,打造“红色”先锋工程

  党员教育多途径。党委在开展 “三会一课”常规组织生活的基础上,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活动,定期邀请街道党员巡讲团上党课、组织全体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言、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瞻仰革命烈士陵园、举办党员教育专题讲座,提升党员党性修养。

  党员服务争先锋。党委组织小区党员“亮身份”,积极开展“亮剑”、“先锋”、“示范”三大行动,张贴“党员户”标识,开展争创“楼道先锋岗”活动。党员就解决小区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做出承诺,为服务居民做好示范、当好先锋。

  党员在线全天候。党委创建“手机党支部”,建立党员微信群,有效地编织了随时随地都能互通互联的“三张网”(即:党员学习教育网、党建工作工具网、便民高效信息网),多角度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全时段传送党委工作开展情况。“手机党支部”使传统的三会一课与互联网相结合,提高了党内沟通的时效性,畅通了问题反馈渠道,做到了把支部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使得每位党员都能手拿手机心系党。

  营造睦邻氛围,打造“金色”文化工程

  文化活动多彩。因人而异。社区党委针对不同年龄群体的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针对0-4岁的宝宝,通过亲子活动,帮助家长发现孩子的兴趣。对于小区内的中小学生,开设“垃圾分类”讲座,教育他们养成环保好习惯。针对居民普遍关心的健康问题,党委邀请专家开设健康讲座,全面介绍健康知识。因时而异:党委以不同节日为契机,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春节写春联,端午包粽子,元旦共联欢等。丰富的文化生活促进了邻里和谐,提高参与者对党委的认同感。

  文化队伍出彩。文艺队伍:乌山小区的居民以兴趣爱好相似为基础,自发成立好邻居互助队、摄影俱乐部等自治团体。党委为自治团体的活动提供场地等硬件支持。其中,乌山白马艺术团的成员作为乌山文化品牌“民情动舞”的主力军,多次参加街道内外的巡演。监督队伍:为了保障文化工程不假不空、长效常态,党委聘请了在社区有影响力的党员群众作为监督员。他们对党委开展文化活动的数量和质量进行监督、评估,收集居民对文化氛围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形成了长效监督机制。

  创建文明小区,打造“绿色”治理工程

  保障小区平安。党委坚持人防与技防并重,充分发挥人防作用,成立了由党员骨干、居民和民警组成的志愿者巡防队,在小区开展义务巡防管理。每天,巡防队对居民院落、公共区域、重点场所巡逻,将安全隐患和潜在问题详细记录,及时处理和反馈。达到小区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的目的。

  巧解环境难题。党委在美化小区环境上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以点带面、逐个击破。为解决养狗不文明现象,党委设立宣传栏、制定《文明养狗公约》、开展“承诺文明养犬”签名活动打造宣传阵地,并设立狗粪专用收集箱。居民区内缺“手”断“脚”的废弃“僵尸自行车”曾严重影响环境面貌,居委、物业联合业委会对无人认领的自行车、和停车桩进行了集中处理。

  优化养老服务,打造“银色”助老工程

  服务高龄。针对老人的不同需求,党委发动党员开展个性化服务。他们成立高血压测量小组,利用定期为老年人测量血压的机会,对老人身体健康状况给予一对一的指导。每逢重阳、端午等节假日,党委会为80岁以上老人送上党的温暖。当前,定期开展为老服务已成为党委的“必修课”。

  关怀独居。针对小区独居老人比较多的情况,党委组织党员免费为独居老人修脚。在党员每周服务日里,小区党员为独居老人打扫卫生。每逢春节,党委会为独居老人上门维护、检查水、电、煤气,对有问题的部件进行更换。独居老人郑老伯耳聋,敲门声听不到,给上门到来了麻烦,党委发动党员集资为他购置一套电灯门铃,为他解决了实际困难。

  创新工作载体,打造“蓝色”科技工程

  运用“新”科技。党委在利用好“手机党支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推出乌山社区微信公众号,发布小区实时信息、健康常识、宣传党的政策、国内外时政要闻、街道党建动态等内容,党员们足不出户,手指轻轻一点,就能浏览最新信息,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党支部已成为居民心中“永远在线党组织”。

  增添“新”服务。党委总结党建、计生等不同领域的热点问题,编制了一本包含12大类工作内容,共216页的《全科服务手册》。如今,每一位工作人员都随时为前来办事的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和指导,成了“全科医生”。《全科服务手册》方便了居民办事,提高了“两委”的工作效率。下一步,《全科服务手册》将与公众号对接,打造电子版。实现党建服务全科化、手段网络化、形式多样化、内容个性化。

  乌山社区党委的“五色”党建工作法,做到了居民需求有人帮、党员奉献有其岗。在今后的工作中,乌山社区党委将在“五色”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服务内容,继续总结提升,以小区问题为导向,结合居民需求,不断扩充内涵,努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