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鼓楼志愿服务“圈粉”百姓 “造血”功能不断加强

2019-11-18 18:11:21   来源:区委文明办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志愿服务,将奉献的意识深根于世人心中,将友爱的行动展现在生活的点滴,将互助的美德传扬开去,将进步的思想进行到底。

  近年来,鼓楼区有这么一抹“志愿红”涌动、圈粉无数、蓬勃发展,让我们感受到火红的温暖,给我们以澎湃的力量。鼓楼区将“奉献善行,处处可为”的理念根植于党员与群众的内心,用实际行动不断激发志愿服务活力,把志愿奉献的种子播撒到城市背街小巷每一个角落,助力福州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以人为本 丰富志愿服务载体

  鼓楼区杨桥河南社区是福州市志愿服务示范社区之一,以“助老、助残、助学、助业”为服务,充分发挥“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的作用,精心打造“一老一少一普、福乐家园、环境之友、律师工作室”等特色志愿者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

  该社区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依托节日文化,通过各种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在元旦、春节、拗九节、重阳节等节日,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文明理念,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今年先后开展了“艾香端午邻里和,浩然正气传文明”、“欢乐在杨河,情满在中秋”、“九九重阳金婚庆典 共祝建国70周年”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鼓楼区洪山镇凤湖社区志愿站组织各志愿者队成员于节日、不定期对社区低保人员、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进行慰问关怀,平日里经常上门询问生活情况,发现困难,及时给予帮助。社区志愿站不定期开展各类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组织社区各文艺队伍为居民送上精彩表演,为居民生活增添乐趣与活力,营造睦邻、和谐的氛围。

  整合资源 拓展志愿服务内涵

  为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坚持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以满足群众需求为本,引导人们在奉献爱心的过程中陶冶情操,鼓楼区积极推动招募社区内有各种特长的居民组成志愿者队伍,相继成立了环保、法律、敬老、助残、文明劝导、睦邻和谐、医疗保健等两百多支志愿服务队,整合力量让志愿服务工作“攥指成拳,集腋成裘”。

  以福州市乌山脚下黎明湖畔的乌山社区为例,社区秉持着“山水伴乌山 善雅以致和”的服务理念,以开展“五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以135党建工作模式为龙头,积极倡导社区居民发挥自身特长,打造出了乌山社区志愿服务“五员”(宣传员、救助员、组织员、教育员、治安员)的工作模式,本着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理念,以社区创办18年的社区小报《乌山简讯》,以8位社区老干部志愿者举办的“乌山论坛”、以社区19家党建联盟单位党员志愿者共同组建而成的“爱心超市”、以社区93位老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白马艺术团”为平台,努力提升社区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与福州市委组织部等党建联盟单位联合开展了“团购微心愿”、“红色漂流点”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通过辖区居民群众齐心协力,近年来乌山社区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终身教育先进单位”、“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市文明社区”、“全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鼓楼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称号。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凝聚向上向善力量

  福州真是一座有‘爱’的城市,志愿服务催芳吐翠,凝聚向上向善力量。首善鼓楼邻里关系和谐、群众热心公益、文明风尚盛行,志愿服务“造血”功能不断加强,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走进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

  成立鼓楼区志愿者联合会,建立志愿者注册、培训、考评、激励、活动“五大机制”,通过网上规范注册,定期招募,将企业、机关、学校等各行各业人士吸纳到志愿服务队伍当中来。鼓楼区委文明办常年带头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通过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结合的形式,打造“有爱捐书”“好人在身边”“凡人善举”等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以典型带动群众,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志愿服务氛围,截至目前已评选产生助人为乐在内的五大类区道德模范9名、鼓楼身边好人31名,市民群众参与网络学习模范事迹累计点击量高达1000万+人次,通过网络募捐的方式,号召广大群众参与爱心奉献,自愿为甘肃省定西市岷县贫困地区捐书近10000册,书款价值20余万元,不断凝聚全社会向上向善力量。

  同时,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辖区文明单位共建共融,每年组织“文明交通劝导”“闽都乡学讲堂”“国际志愿者日”“世界环境日”等全区性志愿者集中行动,以结对关爱、共建帮扶和就近服务为主要形式,开展空巢老人慰问照料、残疾人结对帮扶、贫困儿童助学、社区便民利民、参与环境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政府引导、各方参与、服务多元、组织健全、活动规范”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