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福州鼓楼法院移动微法院开启诉讼新模式

2019-11-21 17:52:12   来源:鼓楼法院    【字号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探索开通“智慧司法云”网上立案诉讼服务实现当事人“指尖诉讼”,继续探索完善移动互联网形势下的司法诉讼新模式,推动现代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根据最高法院及上级法院统一部署要求,鼓楼法院强力推进移动微法院建设工作,实现在全国范围可进行跨域立案,极大程度便利群众诉讼。

  11月20日上午,在鼓楼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林律师来到鼓楼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跨4号窗口,这是鼓楼法院为跨域立案开设的专门窗口。林律师向立案人员提交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的起诉状和相关诉讼材料,案件的被告所在地和合同履行地均在湖北,立案人员对诉讼材料进行初步形式审查,登录“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页面,录入案件信息,上传相关诉讼材料并提交跨域立案申请。提交申请后,立案人员联系湖北省钟祥市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进行审查,片刻后,钟祥法院工作人员做出答复,随着立案人员在微法院跨域立案端打印相关文书交由当事人签收后,20分钟不到,一起“跨域立案”办理完成,全部操作在跨域立案专属平台上完成,极大程度便利群众诉讼。鼓楼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曦介绍,“福建法院统一诉讼服务平台提供跨域立案服务以来,鼓楼法院通过该平台实现跨域材料收转3526件。今年8月,鼓楼法院跨域立案服务升级,对接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开展全国范围的跨域立案。目前,我院通过移动微法院平台收到当事人申请办理跨域立案16件,对方法院审查后予以立案13件;审查异地法院转来跨域立案23件,我院审查后予以立案14件,这一举措有效缓解当事人异地立案的奔波之苦。”

  在多元调解中心,特邀调解员对俞先生与银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进行现场调解,经过协商,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同意俞先生11月前还款欠款35万元。“为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现实矛盾,我们注重整合社会资源,推动解决纠纷方式由单一审判向社会联动转变,先后与14家单位联动,整合解纷资源,线上线下聚力,全面实现纠纷多渠道化解。”李曦代院长介绍,今年来,鼓楼法院共委派、委托调处纠纷3135起,调撤成功1106件,注重提高审判效率和案结事了的社会效果。

  参观结束后,鼓楼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两个一站式”建设情况,据了解,鼓楼法院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要求,自觉践行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借力信息化助推智慧法院建设,坚持高标准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在线上一键办理立案、保全申请,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加强诉源治理,坚持高水平联动合力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努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开创新路径。下一步,鼓楼法院将强化统筹谋划,全力打造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陈洁 胡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