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鼓楼法院召开劳动争议纠纷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04-30 11:31:01   来源:鼓楼法院    【字号

鼓楼法院召开劳动争议纠纷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4月29日下午, 鼓楼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洪山人民法庭庭长肖济宁通报了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审判情况。法制日报、东南网、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媒体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2017年以来,鼓楼法院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520件,审结1499件,判决率51.6%,调撤率42.2%。劳动争议案件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劳动争议案件发生行业性特点明显,所涉行业主要集中于建筑房地产、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在劳动争议主体方面,被告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二是劳动争议内容复杂化、新型化、多样化。争议涵盖劳动关系各方面,案件往往集合多种主张。在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中,劳动者除索要加班工资外,要求绩效工资、年终奖以及销售提成等激励性报酬明显增多。三是劳动争议案件呈现诉讼主体群体化且化解难度大。受客观经济形势影响,企业因经济困难、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者经营方式调整转变等客观原因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的案件增多,且多为群体性纠纷。

  鼓楼法院坚持“快立、快审、快执”原则,妥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实行立、审、执等环节无缝链接,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第一,加强多元调解工作。依托多元化解综合协作中心,设立劳动争议纠纷调解窗口,充分发挥多元调解在定争止纷中的作用,促进纠纷妥善圆满解决。

  第二,优化专业团队审理模式。推行劳动争议小额速裁,对权利义务关系清楚的追索劳动报酬、经济补偿金等案件实行一审终审,对简单的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制作要素式、令状式文书,有效提升案件质效。

  第三,完善优先执行机制。开辟涉劳动争议案件执行绿色通道,用活诉讼保全和强制执行等措施,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开展“迅雷”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集中重点执行追索劳动报酬等涉民生案件,成功执结372件,执行到位标的额约达1430万元。

  第四,健全普法宣传机制。走访企业、行业协会、工会,征集司法需求,提出针对性的司法建议;发布《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处理六项举措》《企业用工风险防范常见法律问题》,稳定劳动关系,开展普法答疑,提供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600余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下一步,鼓楼法院将继续推动劳动争议案件审判专业化建设、多元化调解机制建设、与劳动保障部门协同机制的建设,健全劳动争议审判机制,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权益保驾护航。

  (王夏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