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福州洪山司法所规范立所守望和谐

2020-04-30 12:52:53   来源:区司法局    【字号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司法局洪山司法所坚持政治引领、落实“六化”标准,全面实现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行”的规范化司法所建设要求,全所工作人员在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普法依法治理等各项业务工作中兢兢业业、开拓创新,做人民群众利益的守望者,助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先后被福建省司法厅评为“全省规范化司法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荣誉的背后,是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的探索、实践和辛劳付出。

  真情促和谐 调解暖人心

  “感谢你们,帮忙做思想工作,帮我解开了心结。”前不久,在上门调解结束后,90岁高龄的老人林某某拉着洪山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手说道。

  2019年12月,林某某独自一人来到洪山镇妇联请求帮助,她说自己的一双儿女对自己不闻不问,自己以前有张伍万元的银行卡在儿子手里,怀疑钱被用了后尚未还上。洪山镇妇联请求洪山司法所调解员协助调解,做好老人子女的思想工作。

  司法所调解员通过社区妇联与老人之子取得联系,由于其人在外地,调解员只能通过电话与其沟通。起初,其对调解员的电话十分抵触,不希望家事被介入,调解员从父母养育子女的不易,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中相关法律规定,再到子女与父母不可割舍的亲情,以情、以法、以理耐心开导,最终,他松口表示,元旦后自己从外地回来面对面沟通。

  之后,考虑到林某某年龄已大,行动不便,司法所调解员主动上门调解,经过一番努力,林某某之子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他说:“这几年下岗了,四处打工,钱都被花光了,心情不好也很少与老人沟通,今后会认真找一份固定工作,也会慢慢地把老人卡里的钱补上。”而林某某听完,也表示了理解。

  人民调解是基层司法所主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洪山司法所的调解员善用技巧、迎难而上,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用自己的热情和贴心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据了解,近年来,洪山司法所积极探索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认真学习和发展“枫桥经验”,健全辖区调解组织网络体系,规范调解工作程序,完善“司法所、派出所、法庭”三方联合调解机制,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民间矛盾纠纷。

  三年来,共调处矛盾纠纷370件,其中重大疑难纠纷16件,有效促进实现“四无”目标。

  助力回归路 社矫塑信心

  刘某此前曾因酒驾入狱,但出狱后未悔改,甚至无证酒驾。在看守所服刑期间,因消化道出血重疾被送往医院治疗,后被决定暂予监外执行,由洪山司法所接收进行社区矫正。洪山司法所将其列为重点关注社区矫正对象。

  为防止违法犯罪行为再次发生,司法所及时了解其动向,在依法监管的基础上,抓好针对性的法治教育,组织进行矫正规定和法律知识学习,及时与其谈心谈话,以社区矫正重塑自我的典型案例感召,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劝导教育,刘某在思想上有了很大改变,并表示今后不会再犯。

  在做好社区矫正工作方面,洪山司法所强化日常监管措施,严格执行周报告、月汇报、外出请销假等制度,认真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学习和教育活动,并严格执行月、季考核制度;加强平台监控,每天不定时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定位,抽查人机合一,查看活动轨迹,实时掌握动态。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洪山司法所加强值班备勤,严格落实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确保24小时通讯联系,畅通信息报送渠道;认真排查动态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和“在矫通APP”等渠道,加强引导教育防护知识普及宣传,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全面排查社区矫正对象参与社区公益志愿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有些社区矫正对象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为抗击疫情工作出力,自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或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服务零距离 普法入人心

  “七五”普法启动以来,洪山司法所大力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把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和法治宣传工作结合起来,以律师进社区为载体,实现辖区各社区法治宣传工作点全覆盖,每个社区驻点律师每周至少半天为社区居民开展针对性普法和公益法律服务,面对面满足群众法律需求,并配合社区开展专题普法活动45场次,引导社区居民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同时也让居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公益法律服务带来的实惠。

  在凤湖新城二区建成洪山镇法治文化长廊,共设22块44面宣传版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法律常识、依法治国大政方针等方面的内容,并联合辖区各社区,全面加强社区宣传栏阵地建设,并使人民群众出门见“法治”、懂“法律”。

  疫情期间,在做好涉业务领域疫情依法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安排人员,积极全面参与社区一线防控工作,并通过发放张贴宣传单开展防疫事项及法律相关宣传,面对面说理释法,大力营造防控疫情知识人人皆知、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