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三注重三建设”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2020-05-06 16:00:02   来源:区委老干部局    【字号

  鼓楼区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现有社区党员156名,其中60岁及以上有78名,党龄30年以上党员有61名。为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示范引领作用,社区成立了“三坊七巷社区陈秀兰党建工作室”,坚持以三注重三建设为抓手,通过服务群众、服务社区的具体实践活动,真正把陈秀兰党建工作室建成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室”、党员群众 “连心室”、困难群众“解困室”、红色文化“传承室”、志愿服务“孵化室”。

  注重品牌建设,亮出坊巷经典“党旗扬”

  围绕社区创建坊巷党建“八闽第一街区”的目标,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同红色文化、坊巷传统文化相融合,推出“党建+坊巷党旗扬”品牌。采用多元化宣传模式,充分利用社区“两微一端”、宣传栏、专题讲座、经验交流会等方式不断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老党员加入到党建工作室中共同发挥作用,实现党建品牌引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大格局中。

  注重队伍建设,筑牢银发先锋“强堡垒”

  

“三注重三建设”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按照“政治觉悟高,身体素质好,群众基础好”的标准,以社区内退休干部党员、三坊七巷中名人后裔、民俗专家党员为骨干,以引领正能量好、内容设置好、活动开展好、工作氛围好、发挥作用好的“五好”为目标,建立健全工作职责,明确岗位分工,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创新工作方式,在党员教育联管、困难群众联帮、坊巷环境联治、社区文化联办、社区文明联创、和谐社区联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切实当好社区党委服务群众的桥头堡和前沿站。

  注重载体建设,办好红色文化“大学堂”

  

“三注重三建设”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以市委旧址、新四军办事处等红色史迹、红色小广播站、坊巷党校等党员现场教学点为依托,开辟“牢记党员初心使命”的党建文化游、“瞻仰坊巷革命先贤”的红色名人游、“探寻闽都历史神韵”的闽都文化游三条红色线路,由党建工作室老党员们担任三条红色线路的讲解员,结合他们的自身经历,为居民群众、游客讲述闽都优秀文化、人文历史、家国情怀等,创立“行走中的党课”,深化拓展“坊巷党建”内涵外延。此外,还开办红色讲坛、坊剧党课、三坊七巷名人故事会、名人家风家训讲坛等,邀请党建工作室的老党员们讲述身边的红色故事,推动“红色精神”的弘扬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