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水部:梳理文物保护镜像 展示传统非遗韵味

——以更好的面貌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2020-05-18 17:41:12   来源:水部街道    【字号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保护好古建筑与文物,就是守住文化之根,留住城市之魂。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福州古厝>序》重要论述精神指导下,水部街道不断加强辖区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深入挖掘小街巷的传统文化,稳步推进文物保护和梳理水部特色传统文化路径,更好地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落实“古厝长”制,守住古厝乡情

水部:梳理文物保护镜像 展示传统非遗韵味

  林纾故居是水部最具代表性的一张文化名片。林纾故居位于水部街道莲宅社区,馆里陈列着林纾与妻儿照片、书橱、衣橱、林纾生前用过的笔筒墨盒、床和衣架,右厢房和二楼展出林纾生平事迹、主要译著和著作《巴黎茶花女遗事》、《闽中新乐府》等,故居内的生活气息凝聚着近代译坛泰斗林纾一生最真实的写照,此处于2015年被列入福州市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水部街道以“古厝”制为框架体系落实巡查,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街道古厝长,分管领导落实古厝管理和保护工作,社区书记担任社区古厝长,配备古厝专管员,定人定岗负责古厝的日常维护,配合相关部门现场执法和古厝纠纷调处、引导公众参与保护等工作,保护和延续城市文化的“根与魂”。

  整治周边环境,保护辖区文化遗产

水部:梳理文物保护镜像 展示传统非遗韵味

  高升桥位于鼓楼区五一中路东侧的琼东河上,是鼓楼区最大的石桥,由刘凤卿捐资创建,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高升桥码头曾经是福州贝壳类海产品的总批发场,因此便有了“蛤埕”的地名。1992年,高升桥被公布为福州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历经300多年的风雨洗礼,高升桥依然保持完好,至今仍是人们出行交通的津梁要道。近期,街道开展高升桥周边环境的系列清理保护,进一步加强对高升桥的文物保护和监管。

  而另外一处文物点太平桥位于水部街道建华巷与火巷之间,太平桥作为古代水部门“三桥”之一,见证了水部门的繁华及福州水上贸易的起源与发展,如今燕桥和菜头桥已不复存在,仅剩太平桥遗存。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旧城改造时,填河盖现代住宅,桥仅存半部分,目前是未定级的不可移动文物点。水部街道把太平桥的安全保护工作列入日常安全工作范畴,对太平桥启动了“有保护标志、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档案资料,有具体负责人,有与区政府相关部门签订保护使用责任书”等“五有”保护措施,落实文物管理责任。

  设立“小街巷长”,小巷管家履职

  水部街道积淀着底蕴厚重的闽都文化,2200多年历史文化名城气息浓厚,传统街巷是城市的基本元素,承载着城市最为细腻、广阔而深厚的文化。水部街道始终肩负起传承和保护传统街巷的使命与责任,对辖区内15条小街巷设立了街巷长,并对传统小街巷的历史由来、趣闻杂事、人文典故进行了挖掘,形成物质文化遗产水部镜像系列,通过文字图片集展示了水部独有的“街巷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