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攀讲社区 >> 正文

学军门社区工作经验 促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

2017-12-18 16:57:28   来源: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    【字号

  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社区治理工作现场推进视频会和全区社区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切实领会军门社区工作法“13335”的要义、实质内涵与具体内容,立足社区实际,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红色领航”工程,以“助老、助残、助学、助业”等服务为依托,健全完善社区“一老一少一普”阵地建设,努力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构筑“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之家”四级党组织网络,以“六心民情驿站、网格党旗红、非公党建联盟”为载体,通过共筑共建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深化服务,擦亮品牌,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进一步加强与辖区单位、新兴领域党组织党建资源整合,健全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党委兼职委员制度及与辖区单位共建制度,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享、党员共管,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加强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组织引领,引领各类组织在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行动,让社区治理在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深化党建带群建,推动党群联动,继续培育多元化的服务主体力量,健全“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之家”四级党组织网络,团结和动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实现服务对接、活动联办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完善机制建设,发挥各方资源优势作用

  强化社区居委会自治功能与社区多方共治机制,进一步完善居民会议制度,依托“党代表个人工作室”,通过党代表接待与入户访谈形式与群众零距离交心,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畅通诉求渠道做到需求众筹,激发居民的参与意识。撰写民情日记,健全完善民生档案,建立民意分析制度和落实民意办理制度,通过社区协商平台、公益活动参与平台、社区服务平台等,丰富社区治理与服务载体,引导居民主动投身社区公益事业、参与社区治理活动。

  抓好阵地建设,夯实服务群众工作基础

  依托社区党建服务站,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帮扶驿站,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服务群众的每个角落。社区党委要努力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依托社区“一老一少一普”活动阵地,为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搭建平台,积极引进社会组织,让党小组长带领,让社区的“筑梦飞歌队、俏夕阳舞蹈队、晚晴驴友队、舒心摄影队和书画会社”等功能型文化惠民品牌不断有新意,让居民在家门口都能找到自己的生活圈子,为建设和谐家园助力。

  深化民生服务,提升治理能力

  依托居家养老服务站和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低偿、无偿、有偿会员式相结合的家政服务、特色助浴、助行、送餐及短期托养服务,协调各方资源,为老年人开展养生保健、睦邻互助、志愿服务、精神文化生活等普惠型服务。不断完善“福乐家园”助残服务,为智障学员提供生活和劳动技能培训,在成为各高校志愿服务实践基地的基础上,让更多的爱心妈妈助力学员帮扶,让社区助残工作的品牌更亮丽。同时,要紧扣群众需求,依托“六心”民情驿站,做好省图社区分馆、文化普及服务站、四点钟学校、少儿成长服务站及青少年科普活动室等服务载体的服务提升,让群众享有贴心、暖心、舒心、安心、称心的服务,齐心共建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