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学军门社区工作经验 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2017-12-21 15:10:29   来源:安泰街道乌山社区    【字号

  安泰街道乌山社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社区治理工作现场推进视频会议,切实领会会议精神及军门社区工作法具体内容以及重要意义,根据社区实际,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党建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进“红色领航”作用,强化社区居委会自治功能,强化民主协商制度,发挥群众主人翁精神,强化居民推动多元治理,深化党员服务意识,以“有爱服务”志愿项目认领为平台,实施社区管理网格化、党员服务志愿化、党建共建区域化等,深化“一老一少一普”阵地建设,以“五在社区”活动为载体、以135党建工作模式为龙头,打造社区“五员”工作模式,塑造和谐社区。

  坚持党建引领 推进“红色领航”作用

  按照“就近、灵活、小型”的原则,以“在职党员纳入网格管理”的形式。通过细化社区党组织网格化设置,精心打造以“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网络。实行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制,吸纳辖区单位组建“党建联盟”,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整合辖区共建单位志愿,选择白马河公园、乌山宜居小区聚福庭院增加红色元素建设红色阵地,利用微信群、QQ群、党员“e”家等互联网平台,开设党建“微课堂”,推送政治时事热点,让党员们开展互学、讨论,团结动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落实“三会一课”,加强党校建设开设“红色讲坛”,邀请兼职委员及街道包会干部、老党员为党员开讲课,传达“廖俊波同志精神”、“十九大精神”等。

  完善机制建设,凝聚各方优势共建和谐社区

  提升“社区协商”的服务意识,要以群众为中心,变过去的被动协商为主动协商,还原社区群众的主人翁地位,乌山社区拟提出“楼道协商——楼栋协商——小区协商——社区协商”的服务协商链。通过公开“政府、社区、居民”三方行政职能和工作责任,明确民生问题解决途径,提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性,增强社区居民“自治”意识。“党民连心、有爱服务”是安泰街道以乌山社区为试点开展的社区服务提升实践项目,充分利用辖区单位资源,通过项目化方式构建“百龄眉寿添福寿”等团体微心愿活动载体,架起辖区单位与居民群众的沟通桥梁,鼓励机关党员发挥优势,精准定位,按需“上菜”,把爱的服务渗透到街道、社区的每个角落。

  完善阵地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

  依托白马河公园以及乌山宜居小区聚福庭院红色宣传阵地,增添红色元素,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完善“一老一少一普”活动场所,积极携手福建共青团12355专家团、社区大学等社会组织开展青少年心理知识、养生知识讲座等丰富活动。开辟“四点钟”学校,乌山社区“四点钟学校”一方面解决了现代家庭对子女教育的担忧,另一方面,也是社区青少年校外思想素质教育的一个实践。充分利用社区的文化资源,开展文体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护绿小分队、文明宣传队,直接参与社区活动,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培养主人翁意识。

  深化“五在社区”构建幸福家园

  以开展“五在社区”活动为载体、以135党建工作模式为龙头,积极倡导社区居民发挥自身特长,打造出了乌山社区“五员”(宣传员、救助员、组织员、教育员、治安员)的工作模式,本着“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理念,以社区创办十二年的社区小报《乌山简讯》、社区举办的“小学生托管班”、社区老党员无偿资助而成立的“乌山书屋”、社区老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白马艺术团”为平台,努力提升社区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把乌山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