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学军门、创优秀、当标兵 >> 正文

学习军门先进经验 提升社区管理水平

2017-12-25 16:54:52   来源:河东社区    【字号

  温泉街道河东社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社区治理工作现场推进视频会和全区社区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深刻领会军门社区工作法“13335”的实质内涵。立足社区实际,利用区域资源优势,大胆创新,勇于探索,提出了“协商民主自治社区+居民自治”模式,全面推进“多元参与、三社联动”机制,健全完善社区“一老一少一普”阵地建设,推行“公益三站”(幸福驿站、智慧加油站、爱心闪光站),深化服务,惠及民生,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路,发挥联盟资源优势

  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成立“河东社区区域化党建联盟共建理事会”,签订共建协议,形成党建阵地多元化、活动阵地全覆盖。依托区域化党建联盟,组织开展医疗、文化、法律、志愿等一系列为民服务进社区活动,深入开展微心愿认领精准服务,目前已有20多个部门和单位的在职机关党员参与了社区“微心愿”认领服务。扶持推进非公企业支部和阳光诗社支部的有序发展,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支部党员为民服务的积极性。

  民主自治,提升社区管理水平

  强化居民自治功能,引导居民主动投身社区公益事业、参与社区治理,积极发挥主人翁作用。老旧小区重点是自我服务管理,社区以“协商民主自治社区+居民自治”为模式,根据小区特点不同建立相应的自治协商平台。由热心社区公益的老党员老骨干组成居民议事会,通过民主协商决定涉及小区居民共同利益的事务。采取居民代表会、居民议事协商会、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通过民主协商解决小区的服务和管理问题,对小区停车、绿地养护、公共设施维护及治安秩序等进行规范化管理。同时,成立治安巡逻、专业维修、纠纷调解和环境维护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各项管理和服务。

  深化服务,不断满足群众需求

  大力推行“公益三站”(幸福驿站、智慧加油站、爱心闪光站),通过健全服务网络,激活社区资源,强化服务功能,丰富活动载体,实现社区服务全覆盖、零距离。健全完善社区“一老一少一普”阵地建设,积极引进福建省中老年人养生协会、福州鼓楼睿桥教育、阳光诗社、坤海律师事务所等多个专业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参与,为居民群众提供国学经典诵读、亲子教育、文化娱乐、康复保健等专业化的教育服务。通过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途径,不断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